第四届南山区校外教育“新理念新模式”说课比赛圆满落幕

2018-09-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 9月29日下午,由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与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南山区校外教育“新理念新模式”说课比赛在区活动中心(滨海部)举行,来自南山区本土校外教育机构的18名优秀教师竞相角逐,用实力阐述各专业各领域授课中的“新理念新模式”。

本次活动是为积极响应深圳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协会关于举办“童画杯”第四届深圳市校外教育“新理念新模式”说课比赛而举办的南山分赛区选拔活动,旨在促进南山区各校外教育机构借助“双新”这个平台充分展示校外教育单位各专业、各学科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这项活动对于促进南山区校外教育系统的教学质量、教研能力、活动策划水平的提高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南山区校外教育公益联盟发起人石兰涛作为本次比赛评委会的代表在致辞中表示,南山区校外教育“双新”说课比赛迄今为止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校外教育公益实践的重要平台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在本届的“双新”说课比赛中,他们通过充分的备课备战,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也希望各参赛老师可以振奋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此次说课比赛中,虚心学习、博采众长、尽情展示我区广大教师昂扬向上、奋力开拓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还有: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副书记金翠,深圳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方秀群,南山区教育局教科中心美术教研员高永胜先生,深圳市小龙人艺术团团长、深圳市青苹果艺术团团长、副教授马克先生。五位评委老师将从参赛老师的说课内容、语言表达、仪表风范、会场效果各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在活动现场我们看到,各参赛老师神情饱满、充满了自信,或温文尔雅、或声情并茂、纷纷用流畅的语言阐述了自身对教材、学情、教学目标、教法学法、教学模式、教学过程和板书设计等各方面的独特见解,力争凸显本学科的学科特点,体现本学科的专业素养,充分展现出了自身高超的课堂操控能力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参赛选手的参赛领域涉及到:美术、声乐、器乐、机器人、3D打印等多个领域,所以各参赛老师说课的形式也是丰富多样、颇具看点,除了PPT、现场大屏等多媒体手段辅助演示,很多参赛者更是通过声音、音乐、视频形式、自身演绎等方式来丰满自己的说课内容,给评委老师以及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参赛老师中来自威威机器人的陈思琪老师青春可爱、自信大方,声音温暖具有亲和力,非常适合青少年的教育工作,与其他老师的说课形式相比她的呈现方式更加的生动独特,在台上娓娓道来,将“机器人”鲜活的生命力展现了全场的观众,深受大家的喜爱。

18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说课,评委老师分别从专业的角度对选手进行了点评,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选拔,比赛圆满结束。本届比赛共评选出8个单项奖以及10名优秀奖,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五位领导、嘉宾分别为参赛老师颁发奖杯以及荣誉证书。据悉,本次比赛角逐表现优异者将代表南山区直接参加2018“童画杯”第四届深圳市校外教育“新理念新模式”说课比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