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南山带着一首歌、一群机器人登上央视

2018-10-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过完7天的黄金假期是不是好满足

我们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啦




说起假期最难忘的!

莫过于南山区这样欢度国庆的方式

每晚人才公园定时灯光秀绚烂多彩

南山博物馆邀请市民们一起拼一座“天安门”

央视音乐频道“唱响新时代·国庆特别节目”

走进深圳南山正式亮相

南山专场文艺演出面向全国人民展现新时代风采

······



而最让小编赞叹的是,

昨天晚上央视直播的五城大联欢

咱们南山区“派”出了这段时间大热的原创歌曲

《南方有座山》,浓厚的地域特色

展现出南山在新时代取得的新成就

赚足掌声

南山出品的萌萌的机器人也在舞台上一起共舞

非常可爱

咱们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还到现场接受采访

宣传大美南山




错过了直播的你

看下去就可以“补课”哦

赶紧随小编一起到“现场”吧!


南山原创歌曲《南方有座山》央视登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用音乐展现新时代、新风貌,用歌声诠释新变化、新成就。深圳南山、吉林延边、重庆两江、福建晋江和湖北武汉等五地带着最精彩的歌曲和地方传统艺术节目来到北京,欢聚央视、共同唱响新时代,展现各地的地域特色和五座城市在新时代取得的新成就。




《唱响新时代·国庆特辑》开始后,《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最美中国范》《欢聚一堂》《再一次出发》等节目先后上演,用歌声抒发爱国情怀,展现新时代新风貌,带领观众感受各地的城市景观,共同欢度国庆。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

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

南山原创歌曲《南方有座山》在

直播中与全国广大电视观众见面

这首刚刚诞生不久的歌曲

以优美的曲调、婉转的旋律和深刻的内涵

给全国观众留下难忘的记忆


👇戳视频,观看《南方有座山》现场版(演唱:喻越越)



南方有座山 

作词:田地 作曲:印青

风过海湾仿佛传来当年的誓言

潮汐无眠激荡岁月的变迁

沿着山的目光穿越海的那边

是谁划岀最美风景线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

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

山海之间心生波澜

薪火相传山花开遍


灯火阑珊温暖潮落潮起的海岸

雨后彩虹编织未来的容颜

登上南山之巅回首仍在浪尖

今又起程那颗心不变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

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

年复一年梦已绚烂

新的世界就在眼前



乐评人王俊评《南方有座山》

时代前沿的歌唱

一行清澈的琶音,如风划过水面。明丽如春天的弦乐就此舒展、延伸,和着人声的吟唱。“风过海湾,仿佛传来当年的誓言……”,喻越越那熟悉的声线,罕见地怀着一种有节制的深情,将一首充满画面感的歌曲徐徐铺展开来,那铺开的不仅是一曲动人的音乐,更是一座歌声中的城市,一个让人不由不纵情歌唱的时代……


立意:新征程的壮行曲


春风四十度,南海再扬波。歌曲《南方有座山》虽只有短短四分多钟,但它的诞生却不是偶然的。这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来自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心声传递、脉搏跳动,这是南海之滨、深圳湾畔的岁月回望、时代前瞻。


《南方有座山》虽然诞生在南山,立意却不限于南山、不限于深圳,而是立于南山之巅,回首时代的“浪尖”,放眼世界风云,唱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壮行曲”,以歌声去编织“未来的容颜”。


今日南山,犹如当代中国胸前的闪亮徽章,生机勃勃、万象更新。深南大道,瑰丽如虹;深圳湾畔,碧浪清波。都市华厦,鳞次栉比;璀璨夜景,浪漫迷人。这些都以写意的方式,体现在《南方有座山》的音乐语境中,鼓舞着每一位胸怀奇志、执着上路的人。因为,“新的世界就在眼前”!


词品:新时代的风景线


作为一首紧扣时代主旋律的歌词,《南方有座山》通篇没有一句口号,没有一句大声呼号,而是极为克制内敛、不动声色地让这块热土上的情感流淌出来。无论是“是谁划岀最美风景线”这样的巧妙设问,还是“一张青春的脸”、“无数寻梦的眼”这样充满了画面感的意象铺陈,都使得歌词的主题性与艺术性达成了和谐交融,毫无违和感。


乐境:新南山的音乐符


歌曲一开始的那一串串下行的琶音,就马上抓住了听者的耳朵。这是一个轻巧灵动的开始,在以往的印青音乐作品中较为少见。对于这样的创意,印青说:“先声夺人,对每一部音乐作品都是重要的。而《南方有座山》这首歌曲,它的作品结构简洁、轻盈,旋律走向娓娓道来,所以我给了它一个琶音起始段,用来引出演唱者富有亲和力的人声。现在看来是成功的。”


春潮之上,音符跳动。歌词与旋律的贴合,曲子与歌者的交融,让《南方有座山》展现出一种独立于大众文化嘈杂之声的时代文化气质——歌声里有坚定无悔的守望,有深情蕴藉的诉说,有打动人心的温度,有对时代步履的呼应和追随。“今又起程,那颗心不变”,我想这就是《南方有座山》的情感之本,力量之源!



9月28日起,《南方有座山》已在qq音乐等全国百余家音乐网站全面上架,同名MV也即将登陆各大视频平台和K歌平台。


南山区委书记在央视舞台展望未来南山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还在节目直播中接受央视主持人采访,向全国电视观众介绍了南山。王强首先向全国电视观众介绍了南山科技产品的新锐代表、南山自主研发的最新款智能机器人及机器人积木


“深圳南山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的第一站,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迈进新时代,南山再出发。”——王强


王强表示,如果说用三句来概括未来的南山:

第一句是世界级创新之都

第二句是现代化宜居之城; 

第三句是国际化魅力之湾


👇戳视频,看看南山区委书记在央视直播现场说了啥





萌萌哒南山出品机器人登台伴舞


采访结束后,南山原创歌曲《南方有座山》登台上演,与全国广大电视观众见面,南山自主研发的款智能机器人也登台伴舞。南山企业出品的机器人,呈现了新时代高新科技的活力创造。


事实上,这不是南山机器人

第一次走进全国人民的视野


2016年央视春晚,540台南山制造Alpha 1S亮相




2018年央视春晚主会场的大开场节目

优必选狗年特别版机器人“Jimu汪汪”惊艳亮相




 三年内两度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并频繁亮相全国各大晚会





不仅是对南山企业技术实力的高度认可

同时也彰显了中国正在对外展示科技发展成果的雄心


新时代、新南山、新成就

《唱响新时代》走进南山

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到南山

也给了南山人更多的机会

演绎出城区的新风貌、唱出新时代的好声音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