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版权经纪人专业培训班(第二期)在深圳开班

2018-10-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为积极助推文创企业版权全产业链快速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国版权人才队伍建设工作,10月9日,第九届全国版权经纪人专业培训班(第二期)在深圳市南山区中南海滨大酒店正式开班。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魏红副主任、范继红副主任,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促进处处长陈民钢,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南山区文产办主任童燕辉出席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班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办,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南山区人民政府支持共同举办。这是南山区全力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项目,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新时代南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主要内容之一。

本次培训内容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分析方法;著作权法律法规概述;作品著作权登记要点及解析; IP的产业化运作;音乐版权的多样性经营与维权;“中国创造”与文化产业品牌运营的版权风险防范;互联网版权产业新变革与我国DCI体系建设应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企业版权资产管理工作指引》政策解读等。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魏红在会上分享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1-9月,我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到705697件,接近2017年全年登记总量,较去年同期的483478件,同比增长45.96%;软件以外的其他作品著作权登记量同样呈现高速递增态势,截止9月20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受理作品自愿登记171572件,较去年同期的81216件,同比增长111.25%,这其中,也包括来自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粤港澳登记大厅贡献的7207件。她表示,深圳市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龙头与核心枢纽,拥有为数众多的文创、科创企业,对知识产权管理、运用、保护的需求旺盛。南山区作为深圳市的科技中心、教育中心,在全市乃至粤港澳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此次培训选址南山,是希望将先进的版权管理理念、科学的版权运营策略、优质的版权服务内容通过南山传播至整个深圳市的创新主体,让国家版权公共服务能够惠及更多企业和机构,对深圳本地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版权人才梯队建设形成积极的促进效应。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促进处处长陈民钢表示,2017年,深圳市一般作品的著作权登记量达到9605件,同比增长177.04%,占广东省登记量的17.58%;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到84652件,同比增长94.38%,占全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总量的11.36%,占广东省登记量的38.50%,深圳计算机软件的创造、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发展趋势。去年,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全市知识产权专项执法和护航、闪电、剑网等专项行动,侦破版权案件大幅增长,去年共查处版权案件47件,同比增长68%。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以“扫黄打非”、市场整治等综合治理方式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共检查文体市场经营单位11977家次,查处行政案件284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7万余件,罚没款106.13万元,深圳市检察院办理的韦某侵犯著作权案入选省检察机关十大典型案件。同时,深圳市不断增强版权试点、示范企业培育能力,开展培训活动近百场,培训人次近万人,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欢乐动漫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被广东省版权局评选为版权兴业示范基地,获评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的单位达23家。但是,在深圳知识产权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精品版权少,版权经纪人模式暂未成熟,覆盖领域较小,从业人员素质层次不齐等问题。

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表示,2017年,南山区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1275件,占全国的23.7%。11家企业入选中国软件百强,腾讯公司获得中国版权金奖,并入选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15家企业获得省级版权示范兴业基地称号。今年,南山区政府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高标准建成面积6600平方米的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造全国首家“6+4+N”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并成立了南山知识产权联盟。此次举办的培训班将进一步提升南山区版权人才的专业素质,为版权产业的深度研发和跨平台、跨行业合作提供人才储备。

一直以来,南山区政府以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为目标,创新“决策机制(深圳南山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服务平台(深圳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营载体(深圳南山知识产权联盟)”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实现知识产权“企业维权、行业自律、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全覆盖,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深圳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版权发展全覆盖,全面提升南山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本次全国版权经纪人专业培训班在深圳南山区举办正是为了提高深圳南山版权综合服务管理水平,乃至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对版权经济起到带动作用。

据了解,全国版权经纪人专业培训班是目前国家版权局人事主管部门唯一批准的版权经纪服务类培训项目。培训班自2010年起已连续举办九届,十八期,累计一千多名学员参训,学员现已是我国版权产业内多个单位的核心骨干,培训班的课程也成为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权威教案。通过举办培训班,可增进都版权各产业、新媒体版权运营模式及版权风险防控措施的理解,革新我国文创领域核心版权人才的发展理念,进而为相关单位实现版权产品的深度研发和跨平台、跨行业版权合作提供人才储备。此外,在推进区域产业发展方面,也能重点拉动和满足粤港澳地区版权经纪人日益增长的业务学习需求。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