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举办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 聚焦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困境”

2018-10-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金永芳)“现在的孩子普遍压力大”、“这还会导致心理问题?”10月10日,南山区举办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聚焦这个常常被忽视的心理健康领域——儿童心理健康。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卫计局局长黄险峰参加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由政协南山区委员会、南山区卫计局、区教育局共同主办;南山区慢病院、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小学共同承办。本次世界精神卫生日以“健康心理、快乐人生”为主题,动员社会各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会议吸引了多位关注此问题的区政协委员参加。并邀请康宁医院临床心理学梁杰医生现场授课,解答家长和学生的实际困扰。

现场活动吸引了90余名学生和40多名家长共同参加。活动现场以学生表演的心理剧的方式生动的再现了当前学生普遍遇到的心理困境。不少家长告诉记者,通过现场的儿童心理健康知识提问环节更好的认识了孩子的心理,学到了更恰当的应对策略。专家表示,良好的家庭氛围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青春期儿童的自尊心较强,希望得到家长和老师的尊重,当青少年出现不良情绪时,家长和老师要及时发现,并正确引导青少年从多方面看待事件,必要时鼓励青少年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卫计局局长黄险峰表示,今天的宣传活动,将成为加强南山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起点,开创全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局面。他希望,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能面向全区乃至全市未成年人开展好心理健康咨询、治疗、宣教和培训等工作;相关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一体化格局;心理咨询师、治疗师和教育工作者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深入研究青少年各种心理问题及解决方法,为南山区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积极开展针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据悉,2018年,南山区政协实施了“青少年成长支持行动”,在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小学和北大附中试点,针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就心灵成长、梦想起航、创新创造、家庭成长、教师提升和特殊支持这六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