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创客教育高峰论坛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举办 创客教育点亮未来

2018-10-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10月13日,“2018深圳制汇节柴火自造谈暨第四届全国创客教育高峰论坛”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来自海内外的创客教育专家学者、名师大咖、科技教育企业代表等等汇聚一堂,共同探寻创客教育的发展方向。

创客教育为“双创”培育提供了保障

这是年度创客教育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济济一堂。柴火自造谈暨全国创客教育高峰论坛由深圳市南山区政府主办,全国教师创客联盟、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深圳柴火创客教育、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本届论坛围绕2018年第七届 Maker Faire Shenzhen论坛“创客的城市共创”主题,以“创客教育点亮未来”为分论坛主题。通过主旨演讲、互动对话等方式,探讨教育信息化2.0时代如何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科技产品进行创新思维培养,创新技能提升,共同寻求创客教育的新模式和新机遇。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介绍,今年四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在广州的年会上,发布了关于创客教育的智库报告:“教育跨学科发展及其行业兴起”。报告分析了创客教育的研究、实践和行业发展三大态势,提出创客教育发展的着力点在师资、在校企结合、产教融合,在家长和学生,在二线及以下城市,也提出了创客教育行业健康发展的五个举措。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祝智庭教授认为,风起云涌的创客运动为激发大众创新带来强大动力,方兴未艾的创客教育为大众创造文化的培育提供了保障,而冉冉升起的教师创客教育则为创造教育的持久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创客教育为双创升级提供创新人才

柴火自造谈的演讲嘉宾来自海内外,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白浩,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宋述强,柴火创客教育创始人廖巍,全球最大的创客社群 A rduino副总裁斯蒂恩.伦德 ( S teen Lund ),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李维明,以及一线的创客教育名师。

嘉宾们围绕“科技教育点亮未来”的主题,作了精彩的分享。人工智能是当前最热门的前沿科技,人工智能应用无处不在,祝智庭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对接创客教育”的最新科研成果。

宋述强老师对创客教育四年来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展望未来,他表示,创客教育的发展将更加指向学生的核心素养,校企合作更多涌现,政府购买创客教育服务正渐成趋势。

2015年元月,李克强总理到访了深圳柴火创客空间,现场体验了创客们的创新作品。随后“创客”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创客”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中。这一年被媒体评为“双创”元年。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认为,创客创新就像一座金字塔,只有底部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输入,才能为顶部的“双创”提供更高质量的人才和项目,使整个创新创业保持良性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增强科技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活力,增加经济发展新动能。

潘昊表示,“我们希望将柴火对创客社区、创客文化、创客技术的深刻理解,转化为创客课程和产品,通过在座各位老师的传授,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和学习创客相关内容,促进创客教育、创新人才的发展和培育。”

让科技学习变得简单

“创客教育老师不仅仅需要专业知识的储备,更需要教学方法的转变,从一个讲解者变为一个引导者。”柴火创客教育创始人廖巍介绍,面对这个新的挑战,柴火教育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师资培训。

柴火创客教育品牌创立于2015年,愿景是“让科技学习变得简单”。为了便于学生学习科技,柴火创客教育研发了新一代的产品 G rove Z ero。这款电子模块化教具,通过磁吸实现链接,孩子们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学习智能硬件和编程,进行项目的创作更加便利,可以启发更多创意。

廖巍介绍,两年来,柴火创客教育服务了500家学校和机构,覆盖用户数近10万人。

接下来,柴火创客教育还将联合知名的组织和企业去打造国际性的赛事,解决创客教育评价难的问题。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