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公卫“三名工程”吸引国家继教项目在深举行 前沿技术+国际合作实现“终止肺结核”

2018-10-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10月14日,广东省防痨协会与深圳市南山慢病院、法国巴斯德研究院、深圳大学、复旦大学共同举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暨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结核病预防控制新进展培训班在南山开幕,150名来自国内外结核病防空机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参加为期4天的培训。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法国巴斯德研究院结核分枝杆菌遗传实验室负责人Brigitte Gicquel、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剑君、中疾控结控中心主任王黎霞、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洪峰、广东省结控中心主任周琳、深圳市卫计委副巡视员张英姬,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卫计局局长黄险峰等领导参加开幕式。

终止肺结核2035——

为全球结防事业贡献“深圳力量”

王陇德院士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国结核病诊断、治疗等技术手段相对落后、结核感染者基数大、DOTS策略质量缺乏保证、耐药结核病患者发现、登记及纳入治疗率均较低、流动人口增多、老龄化加速、糖尿病艾滋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等因素给结核病控制工作带来困难。提升卫生系统全体医务人员的结核病防治技术和规范水平,是积极有效实施结核病控制项目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了实现健康中国2030和世卫组织终止肺结核2035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

作为南山慢病院引进的全市首个区级公共卫生领域“三名”工程团队,学科带头人Brigitte Gicquel教授表示,随着技术革命,结核病诊断治疗的时间越来越短。目前,深圳是大数据革命的前沿城市,此次来到中国的目的就是合作、共赢和发展。希望通过“三名工程”项目和此次培训班能够促使大家更好的利用新技术来对抗结核病,并通过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共同面对全球范围内日益严峻的肺结核防治形势。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周琳表示,通过加强世界范围内的结核病防控国际交流与合作,一方面为我们的人民群众带来切实的健康保障,另一方面通过科研合作、培训交流、技术共享等多种形式,让世界更多的人民分享科技进步成果,巩固防控工作成效,远离结核病的威胁,实现终止肺结核2035的目标。

三名工程带来国际合作——

培养骨干可辐射整个结防领域

黄险峰局长表示,Brigitte Gicquel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结核病和分子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她所带领的团队进行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他们与南山区慢病院的合作,将极大推动南山区结核病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南山区今后将继续积极探索与区“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定位相适应的结核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机制,将南山区打造成“‘健康中国’深圳样板”,争做健康中国2030和终止肺结核2035的排头兵。

作为会议承办方,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院长张敏告诉记者,本次培训班从10月14日到10月17日,邀请了20多位国内外等知名专家授课,对结核病预防控制策略、流行病学和免疫学研究、新型诊断技术应用、耐药结核病治疗、药物及疫苗开发等热点领域问题进行探讨交流,从而使学员了解国内结核病研究的前沿进展,系统学习和掌握结核病防控策略、技术和方法,运用新的知识和理论指导临床诊断、药物治疗、督导管理、健康促进等实践工作,可促进公卫系统人才素质的整体提升。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