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读书沙龙 《单核工作法图解》 传授读者高效工作秘诀

2018-10-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10月14日下午,南山图书馆四楼读者活动室,80多名读者齐聚一堂,聆听互联网移动工程师、设计师大胖讲解《单核工作法图解》,学习如何提升专注力,让日常工作事半功倍。

作为《番茄工作法图解》和《单核工作法图解》两本书籍的中文译者,大胖首先简单给读者介绍了“番茄工作法”的做法和原则,接着便切入“单核工作法”。

在大胖看来,时间管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很多人之所以做事拖延,就是因为没有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而“单核工作法”正好能帮忙解决该问题,提高人的专注力、做事效率。“单核工作法的英文Monotasking,直接翻译就是单任务,一个时间只做一件事,这就要求我们做事要一心一意。”大胖说,小时候大家都知道做事要一心一意,可是随着渐渐长大就变得三心二意。他还列举了生活中许多常见例子,幽默风趣的话语,逗得现场观众不时大笑。

单核工作法通常要求工作者只专注于一件事,但这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实现,所以大胖给读者推荐了另一个工具——全景闹钟。他告诉读者,专注于一件事是必需的,但是人不能一天只专注于一件事,其它的事都不理会,因此给自己设置一个不少于二十五分钟的全景闹钟十分必要。“当闹铃响起的时候,建议大家立即双手离开工作,站起来走一走,或者做一下伸展运动,然后思考一下‘此时此刻我的时间最好用来做什么?’这个时间就可以用来处理一些琐事,也不至于让自己完全沉浸于一件事中,而忘了其他要做的事情。”

在讲解过程中,大胖还将“番茄工作法”交叉其中,并为大家演练了“番茄工作法”的使用方法:课程开始时,他便设置了25分钟的番茄时间,当闹铃响起时,他立刻停止了讲解,带领读者进行“乌鸦与乌龟”的小游戏。读者们玩得非常开心,并表示快速理解了“番茄工作法”。

读书沙龙是南山图书光阅读推广活动之一,它以“快乐阅读、分享阅读、推广阅读”为宗旨,主张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该活动自2012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有6年历史,涵盖自然社科、名家名作、人文历史等多方面内容。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