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经济家底质量至上 全省四经普深圳督导会南山召开

2018-10-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李雪梅实习生李慧玲)“摸清经济家底,深圳要后来居上、质量至上、力量跟上”。10月22日,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来深圳督导工作会议在南山召开,省四经普办督导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对下一阶段经济普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彦,省经普办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杨少浪,省统计局副巡视员熊德国,深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虎善,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等省及深圳市各区统计局、经普办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省统计局局长“变身”普查员,声宝国际服装城上户清查

在督导工作会议召开之前,南山区召开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茘秀服饰文化街区暨上户清查现场会。

荔秀服饰街区是经济活跃的时尚贸易区,个体工商户多且流动性大,给上户清查工作带来了困难。在南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荔秀服饰文化街区暨上户清查现场会上,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组织了服装城与南山街道签订经普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个体户代表表示,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将全力做好配合,如实填报各项经济数据,确保全面真实可靠。

荔秀时装行业协会会长在会上表示,该会已要求荔秀时装行业协会全体会员对经济普查工作的协调和配合,解决协会会员在经济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经普工作顺利进行。采用各种宣传载体、宣传形式和宣传方法,面向各会员单位广泛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意义与目的、方法与内容、义务与责任。督促各会员单位按照普查工作要求,如实填报各项经济数据,确保经济普查数据客观全面、真实可靠。

“店里有几个人?现在生意好吗?每天营业额是多少?……”现场会结束后,杨新洪等省、市统计局领导还穿上了印有“经济大普查,数说国与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员的蓝马甲,走进声宝国际服装城二楼,挨家挨户进行上户清查。大家先是向商户认真宣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要性,然后详细询问了其经营等情况。在“普查员”们认真细致的工作下,所调查的商户都非常配合地完成了相关经济普查表格的填写。

四经普工作深圳要“后来居上质量至上力量跟上”

在随后召开的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来深督导工作会议上,市、区统计局及经普办相关负责人就目前四经普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大家在会上就目前经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王虎善在会上表示,深圳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落实经济普查工作方案。为了提升社会各界对经普工作的认知度,提升普查对象对经普工作的配合度,深圳经普宣传多管齐下,营造出浓浓经普氛围。深圳市经普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责任大,在加快进度的同时更注重普查质量,进行“地毯式”清查,全覆盖无死角,做到单位清查不重不漏,普查登记不虚不瞒,数据审核不折不扣,确保高质量完成经普各项工任务。

“在荔秀服饰街区的宣传十分有意义,也证明了商户们对经济普查认识透彻。在接下来的经普工作中,深圳要后来居上,质量为上,力量跟上。”杨新洪在会上提出,经济普查是以统计的形式为经济把脉,核心是摸清经济家底,深圳在四经普工作中要做到“三上”。他要求,相关部门抓住三季度数据报送期的关键节点和时间窗口,针对各专业数据报送的薄弱环节,逐个逐项解决填报问题,马上行动,立即落实,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落实,确保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据南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南山区统筹全区力量,共40个成员单位、近千人参与经普工作,各种物料保障充足,宣传工作规模空前。区经普办主任全部走访8个街道办事处、前海管理局、5个统计事务所,做好指导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截至10月20日,南山区实现单位收表数27886家,录入12098家;个体户收表数23541家,录入15014家,均在全市排名前列。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