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点亮英语课堂 南山区举行初一初二英语教学研讨会

2018-10-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方红霞 陈怡莎)10月23日下午,南山区初一初二英语教学研讨会暨李旋名师工作室教学活动,在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小学(初中部)一楼功能厅举行。

南山区英语教研员肖坤、坪山区英语教研员邱燕怀、深圳市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徐明珠、南山区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旋等专家及南山区各学校初中英语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小学唐晓勇校长、梁勇副校长、外籍副校长Dr. Elisabeth Montgomery共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首先,南科大第二实验小学初中部方红霞老师围绕“a dreamed job”这一主题,以“jobs”,“job description”,“job satisfaction”等环节带活课堂气氛,使学生对这一话题产生强烈兴趣。该课堂教学设计与南科大二小八年级的统整项目课程“职业生涯规划”紧密相连。方红霞通过速记关联词汇、描述职业等活动激活了学生的背景图式,接着通过听力、模读使学生进行语言知识输入,再通过模仿造句、合作对话等形式进行控制性语言输出,最后引入“职业成就感”这一话题,激发了学生的自由讨论。课后,专家们对于方红霞的课都给予了高度赞赏,充分肯定了她层层递进的教学活动、高超的课堂组织能力、贯彻始终的“以生为本”教学理念。

随后,南二外海德学校的雷小燕老师围绕“how to introduce a new invention”上了一堂构思新颖的文本拓展课。雷小燕首先创造性地运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关注课文语篇结构和句式特点,其次借由创意小发明“chopstick fan”激活学生思维,进行半控制性口头练习,接着引入学生日常疑难,启迪学生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小组合作,利用语篇和句式结构和前期知识性输入阐述小发明,最后雷小燕别出心裁地设计了批判性思考的三个问题,使学生在课堂活动中获得思维的提升和超越。

课后,南科大第二实验小学外籍副校长Dr. Elisabeth Montgomery分享了该校初中部英语和其他学科融合的教学探索和实践。南科大二小作为北部片区的后起之秀,自建校起便在跨学科统整项目课程上做了许多积极探索。其中,初中英语教研组大胆进行学科内外整合,创新使用牛津沪教版课本、GO FOR IT和ATTT三套学科教材,同时敢于打破学科边界,将英语和历史、地理、音乐、语文等学科进行有机融合,开发了木兰短剧、古诗英译、配乐朗诵等优质融合课程,可谓异彩纷呈。

南山区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旋老师对方老师有条不紊的课堂教学推进、巧妙搭建脚手架的做法深表赞同。她深入剖析了方红霞老师的课堂:非常欣赏方老师在辩论环节给学生搭建的视频平台,给学生创建学习情境以及在授课过程中对配音软件,习习向上APP等电子手段的娴熟使用。

坪山区英语教研员邱燕怀对于两位授课教师的教学设计、学生表现都给予了高度评价。邱燕怀认为方红霞老师非常善于课堂管理,课堂指令清晰,收放自如具备超强的亲和力,让学生感到很温暖,很安全.方老师的课堂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学习,具有非常丰富的语料资源和语言学习活动,且活动形式多样化,有英语配音,有模仿朗读,有,小组活动,结队活动以及个人活动.邱老师还认为方老师非常善于利用和整合资源此外,邱老师还特别强调了方老师注重培养学生使用工具书的良好习惯的培养.

接下来,邱燕怀对雷小燕老师的书法和flash cards的使用赞赏有加.接下来,邱燕怀深入分析了雷老师的课堂:雷老师课堂定位精准,课堂思路清晰,此次post reading课堂是一次高阶输出课程,注重对学生从认知到能力从认知到思维的培养最后还呼吁孩子们应该做critical thinkers。

接下来,南山区英语教研员肖坤老师则充分肯定了两节观摩课中两位老师娴熟的教学技能、明晰的教学思路以及全体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整体素质。

肖坤老师说到: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在唐晓勇校长的带领下做了很多尝试,效果非常不错,效果主要反映在学生学习的变化上,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越来越好。肖坤老师认为方红霞老师这堂课从形式上看非常规范,非常专业。从内容上和操作上看,层次分明,逻辑清晰,音视频有效使用,容量大,组织有序有效。此外,肖老师还进一步说到方老师的角色定位准备,让学生有足够练习和表现的机会,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课堂,这样的课堂能让我们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生的优秀表现。最后,肖坤老师对雷小燕老师的课堂进行点评:雷老师善于激活学生思维,对文本处理,文本取舍,活动与问题的设计和拓展都非常到位,非常准确。雷老师讲此次课定位为文本拓展课,这是一种创造性劳动。激活思维,鼓励输出,目标是:依据文本,超越和跳出文本,这是一种全新尝试。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