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路相伴 快乐你我 :走进莲城社区老人社工陈朝芳

2018-10-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李蔓铃 通讯员 徐丽萍)“在我晚年生活中,做一名社区义工,我很幸福,很快乐。经济社会,很多人张嘴闭嘴都想着金钱,世界那么大,如果多一些正能量,社会将是一个和谐的社会,暖心的社会。只要我活着,还能走能动,我愿意弘扬正能量,实现自己的晚年价值。”这段话出自于莲城社区一名老年义工口中。她叫陈朝芳,今年77岁,祖籍四川,曾是一名白衣天使,年轻时奋斗在行医者路上,救死扶伤。晚年随女儿定居深圳,依旧发挥余热活跃在社区志愿者的舞台上,用自己的一颗仁心诠释着奉献的力量。


三年前社区服务中心的老年社工组织社区老人开展了一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歌唱小组活动。六节课中,有一位老人的一举一动深深的印在人们心中。每节课她都是早早的第一个来到现场,默默的布置场地,摆放钢琴和组员上课的椅子,找社工询问今天的练习曲目,索要一张歌单,看完后,径直走到打印机旁为上课的组员复印歌单。记得又一次,当印到最后二页时,打印机墨水不足,印出来的效果非常模糊,她看看手表,悄悄的走到一旁用笔一字一句的将歌词临摹上去,临摹完最后一句,她的脸上浮现出笑容,大家都猜想此时她的成就感在作怪呢!用她的话说这样可以为大家节省更多的时间,能帮助到这么多人很开心。转眼六节课的时间匆匆而过,老人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会了几首歌曲,更重要的是这些老人以唱歌的活动为依托,促进了伙伴间的交流,构建了自己的支持网络,让晚年生活不再孤单,充满快乐!最后一节课结束了,大家依依不舍提出能否将这个歌唱小组延续下去,这可难倒了负责老年领域的社工,场地、时间可以提供,可谁来当老师教大家唱歌呢,此时现场的人都沉默了,社工看到了他们的无助和失望。“我来,虽然我不是专业唱歌出身,但我有这方面的基础,我可以一边学习一边教大家。”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感谢的话不用表达出来,此时感激之情已经展现在在场的每一个人的脸上了。三年来,陈阿姨利用业余时间到社区服务中心练习弹钢琴唱歌,耐心的甄选每一节课学习的曲目,无论刮风下雨,每周的同一时间,同一个地点,社区的老年朋友都会准时聚在这里用歌声述说他们的晚年幸福时光。

万丈高楼平地起,陈阿姨这样小小的举动给社区的老年朋友带去了无数欢声笑语,期间参与歌唱活动的老年朋友一批换了一批,三年时间共服务老年歌唱爱好者达2000多人次。


从去年开始陈阿姨还参与了U站值班,为社会上的人提供问路等咨询服务。遇上社区开展各种活动,她都会主动参与义工服务。“曾经有人说我傻,浪费自己的时间管别人的闲事,面对他们的评论,我只是微微一笑,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志愿者,就是傻我也傻得可爱,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