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义齿工匠”获”深圳市技术能手“ 深圳首届口腔修复工职业竞赛决赛南山举行

2018-10-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2018深圳技能大赛—口腔修复工职业竞赛决赛于27日下午在青青世界圆满收官,胡乐斌、石震、周雪等8位“义齿工匠”获“深圳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是以口腔医学、物理学、化学、材料学、冶金学和美学的有关知识为理论基础,用符合生理的要求制作义齿(俗称镶假牙),各种修复体及矫治器的专业技术。该专业旨在为病人牙齿健康修复体提供保健的专业化服务的技术人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口腔修复医疗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催生了大量义齿(假牙)生产企业以及对口腔医学技术人才的大量需求。全国义齿加工行业飞速增加和发展,由2000年的400家增加到2012年的5000家左右,每年人才需求16万。截止2016年底,深圳共有义齿生产企业93家,从业人员1124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413人(在册),全国义齿加工企业从事60万人,远远满足不了行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随着口腔工艺技术方法的不断完善,新材料的开发应用,新设备的出现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制作研究面临一体化,使得行业对口腔医学技术人才的需求量以及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为了提高深圳义齿工艺技术水平,促进行业技术交流。通过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进”,让义齿技师们了解正确的牙体形态以及牙齿排列,培养符合行业需求的独当一面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规范行业的义齿制作及操作标准。为患者的健康,医生的需求带来一份保障,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今年9月份,启动了2018深圳技能大赛—口腔修复工职业竞赛,这是深圳市首届口腔修复工职业竞赛,同时也是全国首次政府支持的口腔修复工职业竞赛。本次竞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证书。综合成绩前8名且成绩均合格的选手,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深圳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颁发证书。

本届大赛由深圳市口腔医疗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康泰健齿科职业培训学校承办,上海先锋瑞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沪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义获嘉伟瓦登特(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等协办。大赛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义齿技师们纷纷报名参与,共有71名技师经审核合格后参加了初赛,经过理论(电脑)考试合格后,66名技师进入决赛。

首届口腔修复工职业竞赛决赛内容为《牙体雕刻》和《全口义齿排列》,时长为4.5个小时,技师们在比赛时间内,要1:1模仿天然牙齿雕刻,排列上下左右侧人工牙,雕刻上下颌左右侧牙龈。通过竞赛,提高技能培养、助力行业发展、提升专业育人质量,施展才华,形态非常丰富,在方尺之间,审美嵌狂,相称能力,微秒雕出来心灵动机,展示技艺,手感上的识别,形成发展合力。

在决赛的排牙与雕牙比赛现场,记者看到每位选手如工艺大师,一丝不苟地认真排牙雕牙,如同细致在创作一件艺术品。

此次大赛的评判,综合了理论考核、实操考核两个环节,其中实操雕牙评比标准更是引用了数字化三维扫描设备进行精准匹配对比及测量,确保比赛成绩更加公平有保障。评审团队严谨的评分后,最终评审结果出炉(见文后链接)。

据了解,近30年来,随着紧急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功能和美观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义齿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从而加速了义齿行业的发展。中国的义齿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区域以及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其中深圳市拥有其独特的产业发展优势,是我国口腔义齿行业最重要的行业聚集区。截止2016年,深圳市规模义齿企业近100家。其中产值达千万元以上的企业近来80多家,产业值过亿的企业6家。深圳口腔义齿产业不仅规模大、集中度高,而且已经形成工业化流水线式的生产模式。

深圳毗邻香港,物流业发达,因此,深圳义齿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较国内其他地区有着绝对优势。许多深圳义齿生产企业以国外订单为主,企业技术水平和质量控制也得到了欧美等发达国家许多口腔医院和口腔诊所的认可。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义齿产品在我国义齿产业的外贸市场占有率超过60%。深圳义齿产品质量稳定,交货时间短,技师工水平高,已经树立起了“深圳义齿定制式”的品牌形象。

目前,义齿加工行业专业人才极度欠缺。我国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调查显示,口腔修复医师与口腔技师比例应达1:2才能保证修复体质量。所以对口腔技师,尤其是具备高技能的口腔技师的需求非常迫切。

未来的义齿制作,将更尊重人的差异性,个性化制作。人有千万面,需求千万种,个性化需求潜力巨大,将会大规模爆发。

【相关链接】2018深圳技能大赛—口腔修复工职业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3名)

胡乐斌、石震、周雪

二等奖(6名)

韩萧夏、张国耀、余伟坤

王宝东、邓倩倩、李小丽

三等奖(9名)

郭新艳、石鹏霏、艾肖飞

江媛媛、刘伟、王珺

侯曼丽、刘长志、吴豫福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