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珠宝行业工匠精神 博伦职校举办首届全国宝石技能大赛选拔赛

2018-10-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通讯员 陈恒)10月27日上午,由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首届全国宝石琢磨百花工匠职业技能竞赛华南赛区深圳选拔赛在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市珠宝学校)举行。

启动仪式由博伦职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任敏主持。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副主任林旭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发展合作处负责人谢昭华、深圳市教育局职业与终身教育处副调研员冯迪新、深圳市南山教育局副局长黄升翼及来自全国大专院校的珠宝行业专家教授出席了大赛启动仪式。

今年,由人社部主办的中国技能大赛首次将珠宝切磨纳入赛项,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本届大赛旨在弘扬珠宝行业工匠精神,激励更多技能人才用精湛技艺书写精彩人生,展现新时代珠宝技能人才的良好风采。顺应当前珠宝行业快速发展,技能人才要求快速提升的现状,本届大赛将全面展现珠宝行业的人才风采,促进行业技术的交流。来自学校和企业的选手同台竞技,也将进一步促进行业的交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步伐。

本届大赛分为职工组与学生组,来自广东、广西等地9个参赛代表队共39人参加了比赛。比赛分为标准化理论考核和宝石切磨实践考核两个环节,充分考验选手在宝石切磨领域的理论和实操水平。

开幕式上,林旭东强调,本届比赛的意义与目的,是为了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激发广大员工学习知识、钻研技能的热情,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的通知》,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本次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首届全国宝石琢磨百花工匠职业技能竞赛。

黄升翼指出,南山区大力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将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促进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作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博伦职校作为南山区唯一公办职业高中,其珠宝专业已经成为市属品牌专业和学校龙头专业,因优秀的办学业绩和突出的办学成果,博伦职校在2003年挂牌深圳市珠宝学校,学校发展进入特色化发展阶段,在注重学生职业素养职业能力的同时,坚持将工匠精神注入到技能实践之中,在省市级乃至全国技能大赛中表现突出,成绩斐然。希望本届大赛能够进一步彰显职业教育“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特点,精心组织实施,以良好的比赛效果进一步宣传职业教育,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博伦职校校长任敏对到场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表示博伦职校珠宝专业作为学校办学历史最久的专业之一,是学校特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体现,对多年来行业领导和兄弟单位的鼎力支持表示真挚感谢。

作为深圳市珠宝学校,博伦职校在打造珠宝专业品牌的过程中,贯彻落实“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精神,顺应行业发展变化,实施“走出去”的专业战略,重视校企合作交流,着力营造产教融合的良好氛围。本次作为比赛承办方,将进一步为促进华南地区行业交流、提升华南地区珠宝行业影响力贡献职教力量。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