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深圳大学成功召开

2018-10-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为探讨中国营销学科发展方向,促进营销学者学术成果的交流,第十五届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于10月26日~28日在深圳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营销科学学报》(Journal of Marketing Science, JMS)主办,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管理专业委员会、广东营销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协办,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的支持。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的营销创新”。年会共收到来自海内外高校市场营销或相关领域师生投稿论文380篇,通过专家匿名评审,228篇论文获邀在会议宣讲。大会吸引了近千名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

据悉,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是由《营销科学学报》主办的、国内营销领域最具规模和规格的年度学术盛会。年会邀请国内外营销学界及相关学科的知名学者与会,共同探讨当前市场营销热点问题,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整合优秀学术资源,共建高水平的营销学术社区,促进我国营销学术研究水平的持续提升。

10月26日上午,中国营销科学博士生论坛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论坛开幕式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教授主持,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丽教授和《营销科学学报》联合主编、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王海忠教授为论坛致欢迎辞。随后,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杨海滨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周欣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郭亮教授分别作了题为《Frontiers of Network Research in Marketing and Management》、《金钱心理学》、《An Economic Rationale for Nonstandard Preferences》的主题演讲。下午,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的作者——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多位同学相继宣讲论文,专家对论文进行了点评。晚上,8位有顶尖期刊论文发表经验的青年教师以消费者行为、营销战略、营销模型等主题分五组进行JMS博士生学业生涯分享会。同时进行的还有18家高校参与的市场营销博士生招聘会。

image.png


10月27日上午,学术年会开幕式在圣淘沙酒店(翡翠店)隆重举行。开幕式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教授主持,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二处处长吴刚研究员,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军教授,JMS主编、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分别为学术年会开幕致辞。随后,清华大学赵平教授、《Journal of Marketing》联合主编、新西兰Massey大学Harald van Heerde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翟学伟教授分别围绕品牌价值研究的理论与实践问题、《Journal of Marketing》杂志论文的新主题和发表指引、中国人的行为特征及其变迁等主题发表演讲。下午,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市场总监汪青峰,全棉时代首席运营官翟伟,腾讯AMS广告营销线、消电IT金融中心行业策划总监蔡劭分享了所在企业营销的最佳实践。学术前沿和实战一线对接,观点相互启发,精彩纷呈。之后,会议还安排了主编面对面环节,《Journal of Marketing》联合主编Harald van Heerde教授、《Journal of Contemporary Marketing Science》主编范秀成教授、《营销科学学报》主编陈煜波教授参加了论文发表方面的沙龙活动。

10月28日,会议论文按论文主题,分三个平行论坛,总共60个小组,进行了论文宣讲。平行论坛中,主持人与点评人对宣讲论文进行了学术点评,参会其他老师也踊跃提问,交流研究思想,探讨研究改进方向。

下午,本届JMS年会闭幕式在深圳大学科技楼一号报告厅举行。现场为9篇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和10篇大会优秀论文举行了颁奖仪式。JMS理事长、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为年会致闭幕辞,表示对承办单位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感谢、对论文评审委员会的感谢、对每位参会代表的感谢;然后,他代表《营销科学学报》编辑委员会为本届年会承办方颁发纪念品,并主持年会会杯、会旗交接仪式,宣布2019年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的承办单位为四川大学商学院。至此,第十五届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圆满结束。

image.png

据悉,过去的14届JMS年会主要由985高校的管理学院或商学院承办。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成功承办此次年会,扩大了学校、学院及市场营销系的影响力,有助于学院发展和学科发展。此外,160余位大会志愿者同学的优质服务也给近千名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