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举办2018年“世界卒中日”宣传活动 “院士团队”助力规划南山卒中防控体系

2018-10-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10月29日是第13个“世界脑卒中日”,当天下午,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在南山文体中心广场举行以“战胜卒中,再立人生”为主题宣传义诊活动,并特邀南山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及卒中患者营养专家,为南山居民“面对面”义诊咨询。

南山卒中防控瞄准世界领先

据中国卒中地图公布,我国每年有240万新发卒中,110万卒中相关死亡,有1110万卒中生存者,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南山区为降低辖区脑卒中发病率、复发率,减轻疾病经济负担,使南山区脑卒中综合防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依托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进了中华预防医学会王陇德院士脑卒中综合防控团队,双方将在脑卒中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早诊早治适宜技术开发和引进、规范诊疗和康复服务、医保政策探索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南山区慢病院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与院士团队的合作,将有效实施脑卒中发病前危险因素防控、急性期住院治疗、恢复期康复指导、稳定期健康教育,痊愈后跟踪随访等全程管理,逐步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让南山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医疗团队的健康服务,增进辖区居民健康福祉。

年轻人也要预防脑卒中

专家提醒,在深圳这样一座快节奏的年轻城市,尤其是中青年人要特别注意脑卒中的危害。首先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良生活习惯,生活中要养成低盐、低脂的饮食习惯,增加纤维膳食的摄入量;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避免经常熬夜;保持规律的运动等。其次,日常生活中要养成经常测血压的习惯,每年定期体检,加强对相关疾病的防治,争取做到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将中风的发生率降到最低限度。

研究表明,85%的脑卒中可以预防!其中,高血压及H型高血压患者是脑卒中的重点高危人群,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B6,可以有效降低胱氨酸的水平,从而预防血酸形成,谷类及新鲜水果疏菜中叶酸维生素B12等含量丰富的食物可多吃。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免费测量血压、发放宣传品等各种活动,以提升居民对脑卒中危害的知晓度。

相关链接: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指的是突然发生以偏身肢体无力瘫痪、偏身麻木、口角歪斜、言语不清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疾病,一般可以分为缺血性(脑梗死)和出血性两大类,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等特点。老龄化、活动过少、吸烟和快餐加速了卒中、心脏病、糖尿病和血管性认知障碍的日益流行。

发生脑卒中怎么办最好

脑卒中发生往往悄无声息,抢救时机稍纵即逝。学会中风“1-2-0”3步法,快速拨打120,即刻送到最近有溶栓能力的医院,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