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唯一一例!赤湾学校“绿色之行 文化之旅”入选教育部德育典型案例

2018-10-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近日,记者从南山区教育局获悉,赤湾学校《“绿色之行 文化之旅”德育研学实践活动》成功入选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为深圳市唯一一例。

为了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要求,教育部统一部署本次典型经验推荐活动,经各中小学进一步总结开展德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省级教育部门遴选推荐,专家组织评选等主要环节,最终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400例典型经验。

赤湾学校“绿色之行”

据了解,“绿色之行文化之旅”德育研学实践活动是赤湾学校“无边界学习”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教学做合一”教育思想和美国心理发展学家加德纳的多元智能为理论支撑,基于赤湾地域文化,以培养学生爱国爱家、珍视传统文化的情感、促进学生多元智能发展、促进师生双向成长为目标,开发实施了这样一门主题德育研学课程。

本课程融合多学科知识,融合家、校、社区、社会资源,开创丰富的课程主题,包括: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爱国缅怀、名企文化、海洋祭祀文化、警营采风、科技体验。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的内容。学生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促进了自然智能、音乐智能、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肢体-运动等多元智能的发展。该课程也实施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要求的课程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的六大育人途径。

赤湾学校“绿色之行”

2015年至今,该课程已经连续实施了四年,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已取得的教科研成果包括:深圳市唯一入选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学校名单;作为经典工作案例参加广东省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参加的广东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子课题研究,已经顺利结题;获得深圳市“教学做合一”教科研成果奖;有两篇论文获得南山区德育论文(方案)评比一等奖;课程方案及论文在区德育工作会议上向全区推广。

赤湾学校“绿色之行”


校方表示,此次入选典型德育工作案例,表明赤湾学校以“无边界”理念为基础的育人实践获得国家教育部门的认可,更是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为学生养德、为社会养心的教育工作的极大鼓舞。赤湾学校将勉力前行,不改初心。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