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才公园开园一周年南山开展系列活动 为深圳人才公园庆生

2018-1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11月1日清晨,当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晒在深圳人才公园潮汐广场上,来自全市各界的高层次人才代表、市民代表早已在此集结,他们以晨跑的方式为这座“网红公园”庆生。到了晚上,数百架无人机从深圳人才公园人才语录石附近起飞,开展以人才为主题的无人机灯光表演秀,星空、城市、湖面流光溢彩,相映生辉,充分展现了深圳用一流人才、创一流业绩、建一流城市的理念和决心。

11月1日是深圳人才公园开园一周年纪念日,也是深圳第二个人才日,南山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倡导“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的理念,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中科院院士、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陈国良,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Michael Somekh,深圳市委组织部巡视员、市人才办主任曾雪莲,深圳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蓝涛,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南山区副区长练聪以及200多名高层次人才代表、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0余名名师名校长、学生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百杰山聚焦古今中外人才

深圳市是一座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起、因人才而兴的城市。南山取得过去的辉煌成就,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的关键在于吸纳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11月1日下午,由南山区委组织部主办,南山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城管局协办的“鹏城汇麟凤•百杰聚英才”主题活动,在深圳人才公园百杰山举行,揭晓了“百杰人才百姓选”评选活动投票结果。此前,主办方开展了“百杰人才百姓选”评选活动,号召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投票,评选出历史上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古今中外一百位杰出人物,并用全新的方式向市民诠释杰出人物生平事迹,塑造杰出人才形象。

进入深圳人才公园大门,左边一座小山包就是百杰山,这里不仅是赏景的最佳制高点,也是人才文化的汇聚点。上山之路可以看到古今中外有趣的名人故事以及生动形象的百杰人才雕塑,包括孔子、伽利略、两弹一星功勋群体、居里夫人等。而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山都会经过“智慧之门”,这里有费米、奥本海默、卢瑟福、普朗克、冯•诺依曼与您“相见”对话。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战国说客双雄”主讲人、深圳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姜安表示,百杰人才是整个人类文明思想史科学史发展史上最伟大的巨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他们除了在各自领域发挥不同的作用,给人类文明产生重大影响贡献之外,还不辞千难万险、排除各种困苦,为了自己的梦想奋斗。这个梦想不仅属于个人的光荣梦想,更多的是承载着整个人类的梦想。希望年轻一代努力奋斗,成为深圳乃至整个人类的荣耀。

名师名校长党员志愿讲师团成立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

活动现场,出席的领导嘉宾还为“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主题作品颁奖。据悉,此前,南山团区委联合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开展了文艺作品大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青年、少年人才梯队服务工作,鼓励青少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此次文艺作品大赛以“人才尊享荣誉、青年树立理想、少年畅游知识殿堂”为活动理念,自今年7月份以来,共征集到了1000余份作品,他们以实际行动学习百名杰出人物的事迹,展现深圳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最终,选拔出摄影、书法、创意手工、征文等四大类别的优秀作品。

为弘扬百杰精神,11月1日下午,南山区教育局还在百杰山上正式启动“百杰精神进校园”学习实践活动,将通过主题队会、手抄报、升旗仪式、演讲比赛、参观等形式,以百杰精神为引领,在孩子们的心灵世界种植梦想与希望,让梦想的种子为他们点燃智慧的火花,催开向上的花蕾,结出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累累硕果。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党员知识分子人才走在最前列。为响应组织号召,区委教育工委专门成立了“名师名校长党员志愿讲师团”,曾雪莲现场为讲师团授旗。据悉,讲师团首批共150名党员名师名校长加入,涵盖了学校书记、校长、精英教师、榜样教师、骨干名师、机关党员干部等,他们将通过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开设“人才成长课之名师名校长讲坛”服务市民群体,促进人才培养,同时将通过进社区开展主题宣讲、专家讲座等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开展传统文化、心理健康、学生成长等方面专题讲座,服务广大市民群众。活动现场还以PPT的形式,展示了讲师团首批共30名名师名校长成员信息,他们将定期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开设讲座。

为人才创新创业增添精神动力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南山乘着中央、省、市人才政策的东风,制定出台了“领航计划”,构建包括1个意见、3个配套文件、1个三年行动计划的“1+3+1”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区财政“十三五”期间将投入60亿元专项资金,引进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除此之外,南山区更是优化配套服务保障,颁发“领航人才卡”,提供9类全方位的综合配套服务,助力人才“跟党一起创业”。目前,南山人才总量达84万人,集聚了深圳全市70%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占据了深圳人才高地和创新人才集聚地的位置。

饶红蕾指出,选择在百杰山庆祝2018年深圳人才日暨深圳人才公园开园一周年,举办系列主题活动,目的是进一步强调和彰显党委政府对人才的关注,力求通过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充分表达对人才的尊崇,传达“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的城市理念。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深圳。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书记再次来到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步、对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饶红蕾表示,落实总书记要求,关键核心是培养造就各行各业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作为党委政府,就是要为人才创造优良发展环境。当前,我们正处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节点,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纳天下英才,更需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发展环境,更需要全社会对人才和人才工作的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百杰精神带进工作和生活,为人才创新创业增添精神动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指引人生航向。

新闻链接:

有数据显示,深圳人才公园自开园以来,“院士讲堂”等高端活动一场接一场,已经成为政府、协会、名企等举办高端活动首选场地。每天游园市民过万人次,周末最高超过12万人次,足以见证公园的魅力和活动的精彩。

在11月1日的“庆生”系列活动中,南山区举办了第一届深圳“人才乐跑”活动、“鹏城汇麟凤•百杰聚英才”系列主题活动、邢东辉煌艺术展、人才音乐会及人才沙龙活动、人才主题无人机灯光表演秀、“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主题文艺作品展、“从华为 HR1.0到2.0建设的历程,看 HR如何对企业发展创造价值”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