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西丽百旺大厦!昨日被爆破拆除,为深圳近10年单体建筑爆破面积最大!

2018-11-02 来源:精彩西丽

10月31日

百旺大厦成功爆破

(2007-2018)

位于南山区沙河西路东侧、西丽水库建成区内

系清拆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违建第288宗

至此

南山“1号工程”提前两个月完成

288栋拆迁任务完美收官

整个清理处置过程

实现“零强拆”,

安全有序。

百旺大厦成功爆破

近10年来全深圳单体建筑爆破面积最大

“起爆!”

10月31日14时27分许,

随着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一声铿锵令下,

百旺大厦轰然倒下,

这栋占地面积2494.72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约22000平方米的建筑

成功爆破。

▲百旺大厦爆破现场

▲百旺大厦爆破现场视频

为保障爆破拆除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南山区专门成立了爆破现场指挥部,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任总指挥长,副区长、南山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强,西丽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谦任副总指挥长,下设六个分部、十九个专业组,协同公安、消防、交警、辖区街道办、卫计等有关部门提前部署、统筹指挥,并进行了模拟演练和预前试爆。

▲爆破现场指挥部

本次爆破共使用炮孔2500个,掩埋炸药500千克。据了解,本次爆破属于A级爆破,是近10年来全深圳单体建筑爆破面积最大的纪录。

▲爆破期间,沙河西路白芒段临时实施交通管制

西丽水库

深圳人的大水缸

随着百旺大厦成功爆破,

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288宗建筑全部拆除,

南山区“1号工程”

以提前两个月的进度和“零强拆”的成绩,

实现圆满收官。

▲西丽水库保护区被赞誉为“深圳大水缸”。

说起西丽水库,

南山人曾以它是“深圳库容最大、

供水能力最强、水质最好”的

一处城市水源地,而引以为豪。

这个1960年建成,

总库容3238.81万立方米的人工水库,

在1992年升格为饮用水水库后,

成为了深圳最稳定、最重要的供水源地。

数十年来,

哺育了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数百万人民,

被赞誉为“深圳大水缸”。

▲西丽水库保护区总面积为28.12 平方公里。

然而,由于经济快速发展,

在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

村民私宅、股份公司办公楼、

厂房、学校等交错林立,

人为活动的乱排乱放,

对水源造成重大污染,

严重威胁市民饮用水安全。

今年以来,

南山区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任务要求和

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把西丽水源保护区建筑清理处置工作

作为全区“1号工程”“头等大事”,

重点推进,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南山“1号工程”提前两个月完成

288栋拆迁任务完美收官

随着百旺大厦成功爆破,

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288宗建筑全部拆除,

南山区“1号工程”

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

共计拆除建筑面积203622.81平方米,

除了大磡、白芒建成区的集中拆除之外,

西丽湖度假村已拆除建筑面积34819.81平方米,

西丽果场拆除面积约46000平方米。

2018年5月,水源保护区内违建被拆除

整个清理处置过程实现“零强拆”,

在市委市政府规定的“签约”、“腾空交房”、

“拆除”和“整体任务”等完成时限上

实现“四个提前”,

在业主自愿签约、主动腾房、

配合拆除、拆除施工安全方面

实现“四个百分百”。

具体做法

一、坚持聚智汇力、上下一心,克服时间紧、拆迁量大的难题

按照整改要求,2018年12月31日前,南山区需完成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88宗建筑清理处置工作,并整备出96.2万平方米土地,实现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所有土地的征转移交。南山区将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工作作为全区“1号工程”和头等大事。一是以上级领导和部门支持为动力。4月6日,兴瑞省长在《南山区关于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相关情况的报告》上专门作出长篇批示,对南山区工作措施和工作思路予以表扬,并指示省有关部门要帮助支持南山。伟中书记、如桂市长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均多次到南山区现场视察指导,市各有关部门也给予了南山区政策、法律、技术等方面的悉心指导,极大鼓舞和坚定了南山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与决心。二是组建过硬团队,聚力攻坚。组建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指挥部,从全区抽调近百名处级、科级干部,与谈判、评估、法务等专业服务机构组建近300人的团队,全员通力协作,各司其职,形成互促互进的工作氛围。通过责任包干到户,明确个人职责,在个人之间、各谈判组之间形成良性竞争;每天召开各谈判小组会议,报进展、摆问题、找症结、拿措施、督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变压力为动力,从“倒逼”走向主动,17个谈判攻坚工作小组同时进村入户,奋战整整一百个日夜,“五加二”、“白加黑”,比学赶帮超。三是锤炼队伍,培养干部。整个清理处置工作,南山区对各街道、各部门提出四个无条件:无条件执行、无条件支持、无条件服从、无条件配合。通过西丽一级水源保护区建筑清理处置工作,锤炼和发现了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二、坚持因势而谋、务实调研,克服补偿安置没有先例的难题

相较于南科大和深大新校区拆迁安置、大冲旧改等类似项目,此次搬迁安置,最大的不同就是辖区无充足的过渡和安置用地用房,以货币赔偿为主。南山区坚持实事求是、务实调研,科学合理施策。一是严守政策底线,制定科学合理的补偿方案。南山区坚持以市政府第292号令《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为依据不动摇,制定了《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项目补偿安置方案》,最大限度地保护本地村民的合法权益。二是深入走访,挨门逐户了解库区群众诉求。通过开展入户摸底调研,逐户排查,深入了解业主补偿诉求,为制定针对性补偿方案提供依据。三是个案分级决策,大小方案相得益彰。按照“一房一案、一人一策”的要求,树立“精品意识”,每个工作方案、标准、程序都做到精益求精。对于出现的问题集中讨论,逐个击破;对于疑难问题及时上报,协调相关部门及单位统一处理,帮助搬迁户解决户籍认定、子女学籍迁移等一系列难题。四是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应急预案。对于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问题提前做好部署和针对性预案,从容有序应对。

三、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共赢,克服政策与群众利益平衡的难题

搬迁安置工作离不开西丽水源三村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处置期间,南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立足民生,有智慧地平衡政策与群众利益的关系。一是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的宣传动员作用。充分用足用好市委市政府政策支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等各种资源,集各方智慧,对群众讲透法规政策,理清利害关系,疏导思想疙瘩,争取群众对搬迁安置工作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西丽街道党工委及社区党委成员在签约谈判过程中,坚持走访、动员群众,重视与群众代表交流思想,寻求共识,积累了群众对党最真诚的信任。白芒、大磡村党员干部带头签约,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力量动员和带领群众配合。三是充分发挥股份公司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签约期间恰逢两个村股份公司换届选举,街道党工委以清理处置工作为契机,考验和发掘党性觉悟好,政治站位高的党员,将其推上新的领导班子岗位,继续带领全体村民支持配合,提前实现了清理处置工作的良性循环、双向互动、和谐共赢。

四、坚持纲举目张、依规循矩,克服搬迁补偿廉政监督的难题

坚持对城区、对市民、对干部极端负责的态度,以完善的制度为保障,确保紧张推进的同时,清理处置过程严谨、规范。一是狠抓制度建设,确保严谨规范。在工作正式开展之前,制定出台《南山区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指挥部议事规则》、《南山区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项目财务制度》等制度,充分发挥指挥部统筹、协调、决策、督办等作用,确保搬迁安置工作科学高效、规范有序进行。二是引进档案系统,全程留痕记录。建立并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制度,建成被搬迁人一户一档,资料信息做到准确无误;通过电子档案系统实时数据上传,对档案数据线上留痕,实现操作可追溯。三是严把审核关卡,防止权力寻租。采取三道防线,设置第三方、财务组、会计核算中心三个审核环节,保证支付环节公开可查,整个项目支付的2085笔补偿款实现全透明、零差错。

(上下滑动查看)

清理处置大事记时间轴

↓↓↓

◆4月8日

南山区召开2018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

◆6月13日

谈判组、拆迁组入场

◆6月29日

提前一天完成上半年任务

◆7月5日

下半年任务开始

◆8月5日

业主签约工作全面完成

◆9月20日

清租腾空工作全部完成

◆9月29日

召开 建筑移交拆除现场会

◆10月31日

百旺大厦拆除,288栋拆迁任务完美收官

百旺大厦成功爆破,

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

288宗建筑全部拆除,

南山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未来可期。

来源:蛇口消息报

荐读

(阅读请戳↓↓↓)

自动驾驶汽车来了!西丽这里将开放测试道路

@西丽人,心血管病“国家队”落地咱西丽,以后家门口就可享“国医”诊疗

西丽的TA火了,成深圳新晋“网红”!又传来这些好消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