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中小学图书馆将全面升级!打造师生的智慧中心、成长中心、活动中心

2018-11-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吴晓玲 陈姣姣)为推进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和阅读活动融入区域教育改革,助力师生发展,深入开展图书馆工作及阅读活动交流研讨活动,11月1日,“南山区中小学图书馆创新应用研讨会”在松坪二小召开。

研讨会安排了两节阅读活动课,三所学校的经验交流,旨在推广先进经验,探索培养学生阅读习惯、阅读兴趣、阅读素养的途径,交流将图书馆义工制度与图情教育结合,以阅读促进学生核心能力和学科素养方面创新做法。 

陈青青老师和在张香莲老师的两堂阅读课拉开了会议的帷幕,师生之间通过互动交流、阅读分享等环节,为参会的领导、老师呈现了两堂丰富、高效的阅读展示课。随后,松坪二小教科室主任陈姣姣结合两节阅读展示课,对学校在文化阅读课程方面的研究,以及对常规阅读课的思考进行了简短的发言。

image.png

紧接着,参会学校代表进行了图书馆管理经验交流。家校合力,对于中小学图书馆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后海小学洪瑜老师展示了其学校图书馆家长义工的运作情况,其表示校图书馆通过家长义工的加入,学生的阅读环境、阅读量都得到了飞跃的提升。月亮湾小学的朱虹老师,分享了校小管理员和小义工的选拔准则、培养过程及培养成效。该校通过传授学生管理技巧、鼓励学生参与管理的方式,提高了图书馆的管理效率,也借此促进学生形成乐于劳动、热爱奉献的精神,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的能力。作为南山区阅读典范学校,松坪二小一直致力于探究如何上好学生需要的、喜欢上的阅读课,如何创意使用图书馆,在阅读推广方面也有着不少丰富的经验。松坪二小罗双辉从学校阅读城的建设、改造、成立等方面,介绍了松坪二小在推动师生阅读方面的实际操作方式,特别是融合了现代信息技术的电子借阅、在线阅读系统,该系统的建设和使用,大大地改善了学校师生的阅读交流体验。

image.png

据了解,南山区将深入贯彻新修订的《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和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意见》,推进中小学馆工作创新转型,使中小学图书馆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融合,成为学校信息资源高地和师生智慧中心、成长中心、活动中心。在全区推进图书馆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图书馆应用模式,阅读模式的创新,持续开展书香校园建设,发挥中小学图书馆在学校教育教学、文化建设等全领域系统性作用。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