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党心民意 共建文明古城 南山召开“南头古城论坛”暨城中村类型社区精品特色社区创建现场会

2018-1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为围绕城中村社区如何创建精品特色的社区进行专题,11月7日下午,在南头古城召开“南头古城论坛”暨城中村类型社区精品特色社区创建现场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立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南头古城,现场直观感受了南头城社区在精品特色社区创建过程中带来的变化。

论坛会上,在现场领导嘉宾的见证下对“街长巷长制”进行揭牌仪式,随后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学郭介绍南头街道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工作情况。

据悉,今年来,南头城社区坚决贯彻落实南山区委区政府和南头街道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上级对南头古城未来发展方向定位和南头古城社区特点,大力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着力破解公共空间缺乏、人口流动性大难管理、消防安全隐患多、居民参与度不高等难题,紧抓住“党心民心”这个重要纽带,以“打造‘两心’党建、共筑文明古城”的工作理念为统领,以“街长巷长制”为抓手,强化社区党委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集中发力环境安全领域、打造社区家园共同体、创新优化治理方式等方面,全力推进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工作,努力构建一个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论坛会上,街道、社区围绕城中村社区如何创建精品特色社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的领导专家纷纷从各自的专业角度,探讨城中村社区治理思路,为街道社区如何在城市基层党建中发挥核心作用建言献策。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授李晓凤认为,今天的城中村类型社区精品特色社区创建现场会生动诠释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实践,紧紧围绕老百姓的需求,具有很大的亮点。创建工作很有价值,提供了非常好的样板和典范案例。在生动实践中摸索出宜居宜业的业态,做出了很多特色,其探索出的经验对城市发展有重要意义。

黄立新表示,今天的论坛和现场会形式有新意,为今后奠定了基础。现场展示好,希望创建工作都能做到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突破口,注重提升社区自制力,并巩固好创建成果。各街道要更加关注城中村类型社区的治理,把更多的资源和服务放到城中村中。创建工作仍要紧扣系统化、品质化和特色化来进行,同步推进,做到有机结合。他还表示,希望古城论坛坚持办下去,深入社区中,成为社区参与与自治的平台,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饶红蕾表示,习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提出了“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和“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重要指示,而去年以来开展的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小社区大舞台等系列工作,正是与总书记要求非常契合。

饶红蕾要求,接下来创建工作的推动还要进一步深化,各街道社区未来要持续跟进这项工作,通过解剖麻雀发现问题、现场交流整体推进、梳理经验全面提高,不断找准各类型社区创建存在的问题,探索街道社区在城市基层党建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有效路径。统筹资源,实现共治共享。进一步梳理精品特色社区创建经验,交流、总结、提升好的工作方法,与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和督促全区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工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