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图书馆理事会成立 争当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领头羊”

2018-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 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姚荣  廖颖 ) 为提升南山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社会力量参与南山图书馆决策 ,11 月10 日 ,深圳南山图书馆理事会正式成立 。南山区委常委 、宣传部长廖子彬和南山区副区长练聪等出席成立大会


为解决公共文化机构活力不强、服务效能不高,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的热情,形成与社会需求相对接的决策机制 ,深化 图书馆 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提升南山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南山今年初就开始筹备深圳南山图书馆理事会 。

南山图书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阵容强大,分别有来自教育界、出版界及新闻界等的代表,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图书馆资深专家、广东省图书馆学会资深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程亚男,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尹昌龙,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方卿,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凤亮,华润置地华南大区副总经理、华润置地城市运营管理(深圳 )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润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慕川,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社长胡洪侠以及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常务副部长戴纪锋和南山图书馆馆长谌缨。

会上,廖子彬、练聪为深圳南山图书馆理事会第一届理事颁发了聘书。理事会理事代表陈平原发言表示,中国公共图书馆成立有110多年的时间,发展速度非常快,特别是深圳图书馆基础非常好,深圳的藏书和购书量非常大,阅读让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变得有文化、有魅力,未来深圳将构建市级、区级以及街道图书馆的一个庞大阅读网。他认为,今天的问题不是书的问题,而是读书的问题,图书馆的作用应该逐渐从收藏转变为推广、引领阅读的潮流。

在随后召开的深圳南山图书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深圳南山图书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审议通过了 《深圳南山图书馆理事会章程》及有关制度。在会上,理事们纷纷发言,为南山图书馆今后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共同期盼南山图书馆加快发展,再创佳绩,力争成为南山区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时代“排头兵”。

南山图书馆理事会的成立,完善了图书馆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将推动南山图书馆的加速发展,再创辉煌,力争成为南山区公共文化服务的“领头羊”。

据介绍,南山图书馆1997年开馆至今已有21年,开馆至今到馆读者3541万人次,外借册次1545万册,外借人次550.13万人次,读者活动9102场,参加人次128.91万人次。2018年新增图书6万册,馆藏图书达189.3万册。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