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事故教训,开展专项检查,做好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监督,南山安监局在行动!

2018-11-12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安监局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防护期期间,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和全区第四季度防范会议精神,压实责任,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以赴确保辖区安全。

南山区设分会场参加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10 月31日上午10时,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南山区在安监局1416会议室设分会场,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李建新,区文体、应急、公安、教育、住建、城管等部门及各街道办分管负责人,区安监局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学习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动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国家会议结束后,接着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同志出席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做好我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会后,在南山区分会场,李建新要求各参会单位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及时传达会议要求,认真做好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南山区深刻吸取宝安区“10·28”灼烫事故教训 全面部署开展粉尘涉爆企业集中执法检查

为深刻吸取宝安区“10·28”灼烫事故教训,10月30日,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李建新组织召开深圳市“10·28”灼烫事故警示会议精神传达及工作部署会议。区安委办副主任、安监局副局长方立巧、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执法科全体人员及各街道执法骨干共2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建新局长传达了庆生常务副市长批示及市安监局局长姚亮的工作要求,部署开展粉尘涉爆企业集中执法检查,提出以下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引以为鉴。要仔细查找存在的事故隐患和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进行再摸底、再确认、再检查,重点调查摸底金属粉尘、静电喷涂粉尘企业及涉及抛丸机、喷砂机、砂光机工序企业。二是集中力量,严格执法。即日起区局、街道要两级联动,迅速开展粉尘涉爆企业集中执法检查及“回头看”,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加强宣传,强化培训教育。加强对粉尘涉爆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粉尘防爆知识,营造良好氛围。

会后,区安监局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粉尘涉爆企业集中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根据集中执法检查工作要求,区安监局执法人员迅速分组开展执法检查,集中执法检查将持续到11月15日,对全区粉尘涉爆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将严格按照《抛丸(喷砂)设备粉尘防爆相关指引》进行检查验收。

区安监局组织召开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市际交叉检查迎检准备工作部署会议

10月31日,根据市安监局《关于转发<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市际交叉检查的通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区安监局副局长方立巧组织召开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市际交叉检查迎检准备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督办科、执法科、危化科以及宣教中心的负责人参加。

会上,方立巧首先传达了市安监局关于市际交叉检查迎检准备的工作要求,分析了南山区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现阶段工作的开展情况,并结合工作要求对现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完善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内容,并要求各科室督促各部门街道办事处积极落实各项工作。最后要求各个科室需相互协助配合,切实做好本次市际交叉检查迎检准备工作。

区安监局执法科召开科务会部署近期工作

10月31日,区安监局执法科召开科务会,总结近期执法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任务。

会上,执法科负责人传达了“10.28”灼烫事故警示会议精神,并强调,一是要全面落实警示会议工作要求,即日起对辖区内37家粉尘涉爆企业开展 “回头看”行动,并对执法人员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分工,做到协调一致、各司其职、分工负责。

二是对工业园区整治、废品回收企业联合检查、特种作业证持证上岗专项整治等十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要结合全年执法工作要求,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三是要求执法人员要及时上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保证责任落实到位,确保辖区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区安监局持续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10月31日,按照双随机执法计划安排,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及安全专家到深圳市英威腾电动汽车驱动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该企业正处于搬迀状态,实验室已搬空,现场只剩办公区,在11月4日前完成搬迁工作。

同日,根据双随机执法计划,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到深圳市百思家商贸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该公司现地址已换成其他公司,多次电话联系该公司法人,但无人接听。

根据2018年专家组检查服务计划,10月31日,区安监局专家组对鑫源精密五金模具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在作业现场发现,该公司部分冲床无红外保护装置、部分排插无接地保护、部分设备无安全操作规程、有毒有害工位未张贴职业危害告知卡及在通道上摆放半成品等事故隐患。专家组指导企业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和员工健康。

区安委办主任李建新带队到招商街道检查粉尘企业并督导社区安全生产工作

为认真吸取宝安区“10.28”事故教训,落实市安委办现场会议要求,11月1日下午,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李建新同志带队到招商街道辖区招商港务有限公司检查粉尘企业安全,检查了该企业筒仓、提升设备、传送带等重点部位,发现该单位粉尘涉爆场所安全措施较到位、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良好。

李建新在现场对企业负责人强调:一是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尤其是要吸取宝安“10.28”事故教训,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来对待,切实落实粉尘涉爆各项安全措施;二是招商港务筒仓设备较陈旧,公司在逐步进行技术改造的同时,要提高粉尘作业场所检查、维护的次;三是企业要立即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查早、查小、查苗头,确保安全。

随后,李建新又到招商街道赤湾社区工作站进行督导,详细了解社区工作站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小散工程、零星作业安全管理落实情况,要求社区工作站要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和全区四季度防范会议精神,压实责任,确保辖区平安。

区安监局领导带队开展粉尘涉爆企业集中执法检查

11月1日,区安监局方立巧副局长带队到深圳市南美森林木业有限公司开展粉尘涉爆安全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除尘系统采用粉尘沉降室除尘、与砂光机连接的风管未设置火花探测报警装置等问题,执法人员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对现场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设施、设备予以查封,并对该公司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方立巧要求:一是执法人员必须秉公执法,严肃执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办案,以法律为准绳,追责到底;二是执法人员要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等原则,对隐患整治工作做到标本兼治;三是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全体员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彻底整治检查发现的隐患等,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同日,区安监局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分组对辖区粉尘涉爆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第一组检查了深圳市法宝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7年取得小微企业标准化证书,主要加工增发纤维,涉及纤维粉尘,没有涉及抛丸机、喷砂机工序。

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切割粉碎车间电气安全及防火防爆、粉尘清理情况,未发现隐患问题。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以“10.28”灼烫事故为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维保除尘系统、及时清理粉尘。

此外,区安监局第二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对部分粉尘防曝企业进行"回头看"检查,执法人员一行前往了尚雅卡士(深圳)家居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

经查,该公司生产车间今日停工休整,没有员工作业生产。执法人员检查了生产车间的用电安全和粉尘清扫措施、消防器材的配备等,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电工持证等安全生产档案材料,暂未发现安全隐患。

区安委办组织召开“11.1”“欢乐干线”观光列车碰撞事故现场警示调查会

为落实市、区领导批示指示,查明欢乐谷“11.1”“欢乐干线”观光列车碰撞事故原因,明确防范措施,11月2日,区安委办在欢乐谷组织召开观光列车碰撞事故现场警示调查会,会议由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李建新主持,区经济促进局副调研员王刚、沙河街道办副主任张少明、市市场监管委南山局副局长张海涛等参加会议,欢乐谷旅游公司汇报了事故相关情况和处置措施。

会上,当事企业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总经理岳峰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首先汇报了事故情况、伤者救治和采取的有关措施。区经济促进局、沙河街道办、市市场监管委南山局分别就开展景区安全检查部署工作、慰问伤者伤情、特种设备技术检测和指导工作进行了发言。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现场事故援救工作视频。

李建新在会上强调,针对此次事故,市、区领导高度重视,先后作出批示指示。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救治伤员,充分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整改:一是企业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讲话精神,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立即组织全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二是欢乐谷“欢乐干线”观光列车项目要立即停止运营,全面开展技术调查,对设备设施、应急管理、值班值守等进行详细排查,确定事故原因。同时,对景区全部设备设施,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加强安全管理;三是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要积极配合国家技术检测人员和设备厂商,查明事故原因,于两周内向区安委会和有关政府部门报告。

同时,李建新要求区经济促进局要专门下发通知,组织全区各大旅游景点、酒店、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安全大排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市市场监管委南山局要指导欢乐谷旅游公司开展技术调查,争取尽早查明事故原因,防患于未然。

区安监局全面做好类重点监管企业安全执法检查

为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工作,吸取宝安区10.28灼烫事故教训,11月1日开始,区安监局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对部分粉尘防曝企业进行“回头看”检查,11月2日,第一组执法人员前往尚雅卡士(深圳)家居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该公司生产车间今日停工休整,没有员工作业生产。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电工持证等安全生产档案材料,暂未发现安全隐患。

同日,二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对深圳市昊昇家具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合兴东门业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其中,合兴东门业己搬迁至外地,原生产车间的机器己全部搬离。执法人员检查了昊昇家具公司生产车间的用电安全和粉尘清扫措施、消防器材的配备等,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等安全生产档案材料,暂未发现安全隐患。

第三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对粉尘涉爆企业蛇口南顺面粉有限公司进行"回头看"检查,执法人员和专家根据《深圳市南山区粉尘涉爆专项治理验收表(试行)(其他粉尘)》对该公司四偻包装、印袋车间及九楼生产车间和粉尘涉爆安全管理档案资料进行检查,该公司安全设备设施运行较完好,管理制度完善、记录齐全,未发现安全隐患。随后,执法人员向该公司宣传了吸取宝安区10.28灼烫事故教训,要求该公司加强对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第四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优品家具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该公司采用布袋除尘作业,有开料机2台,涉及木粉尘作业5人,没有涉及抛丸机、喷砂机工序。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涉爆设备运转、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等情况,未发现隐患问题。执法人员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以“10.28”灼烫事故为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维保除尘系统、及时清理粉尘。

同时,区安监局危化科执法人员到招商局国际冷链(深圳)有限公司华南冷库和保税冷库进行现场检查。根据《涉氨制冷企业执法检查表》检查,检查消防设备、应急器材、应急演练、氨机房、特种人员证书、职业卫生,未发现安全隐患。

南山区设分会场参加全市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1月5日下午,全市召开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我区在区委大楼C0205会议室设分会场,副区长肖辉、区安委办主任李建新、各街道办事处、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安委办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和前三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市交安委办通报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前三季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市消安委办通报了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和前三季度消防安全专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这条线,坚持源头防治,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为纪念深圳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视频会后,南山区继续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下步工作安排提出要求:各单位要结合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近期生产安全事故特点,加强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和研判力度,坚持牢牢抓住事故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市安委办落实市领导指示赴南山区召开深刻吸取欢乐谷欢乐干线“11.1”车辆追尾事故教训现场专题会

11月3日下午3时,市安委办主任姚亮同志在南山区召开深刻“吸取欢乐谷欢乐干线‘11.1’车辆追尾事故教训”现场专题会,市文体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委、南山区安委办、南山区经促局及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欢乐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姚亮同志一行首先来到事故现场、车辆场站(事故车辆停放点)及总控室,详细了解了事故发生经过,随后在欢乐谷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各单位关于事故调查及前期处置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一是克服麻痹思想,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二是迅速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三是举一反三,排查风险隐患。四是全面开展旅游景区及相关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五是做好善后处理和舆情应对工作。

区安监局组织参加应急管理部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工作视频会议

11月5日,区安监局在劳动大厦1416会议室设立分会场,组织参加应急管理部召开的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工作视频会议。区安监局局长李建新主持召开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会上,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应急管理部组建七个多月以来所做的实践工作做阶段性总结,并对下一阶段推动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工作做出部署。

最后,市安全监管局局长姚亮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及黄明书记的讲话要求。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新要求,要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狠抓工作落实,明使命、增责任、提境界、强担当、扩胸怀、拼奋斗、讲奉献,务必以新的本领、能力迎接新的挑战。

市安监局执法监察处督查半山海景小区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11月5日上午,市安监局执法监察处副处长邓永带队到半山海景小区督导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现场查看了违法建筑拆除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在半山海景小区办公室召开安全隐患整治督导会议,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安委办、区住房和建设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市规土委南山局,招商街道办,招商蛇口公司,半山海景小区物业管理处以及深圳物业等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深刻吸取深圳市“12.20” 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教训,在此次隐患整改中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同时,要对全区存在的违章建筑和重大隐患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整治,切实摘除一批城市安全隐患,以实际行动做好安全生产和城市公共安全工作。

区安监局全面做好各类重点监管企业安全执法检查

为深刻吸取宝安区“10.28”灼烫事故教训,11月5日,区安监局第一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南山区欣悦达家具制造厂进行粉尘涉爆专项检查。该公司有两台切割机采用布袋,对作业现场及制度台账的建立情况进行检查,符合《深圳市南山区粉尘涉爙专项治理验收表(试行)》(木粉尘)验收要求。

同日,二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蓝格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该公司采用布袋除尘作业,有木质雕刻机2台,涉及微量木粉尘,作业2人,没有涉及抛丸机、喷砂机工序。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涉爆设备运转、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安全用电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卫生健康档案资料等情况,未发现安全隐患。执法人员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以“10.28”灼烫事故为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维保除尘系统、及时清理粉尘。

第三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南海粮食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天油粕有限公司进行粉尘涉爆专项安全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涉爆设备运转、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安全用电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卫生健康档案资料等情况,现场检查了了,打包,磨粉,筒仓等涉粉部位,除发现打包车间部分设备控制箱没有进行清扫,部分电气设施顶部没有清扫干净外,未发现其他明显安全隐患或问题。

第四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南山区毕家索木业加工厂进行粉尘涉爆专项安全检查。执法人员认真查阅了企业粉尘清扫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卫生健康档案等安全生产台账;随后,执法人员深入生产车间,重点检查了除尘器运转、火花探测报警器、锁气卸灰装置、安全警示标识等情况,未发现隐患问题。

区安监局专家组全面做好特别防护期安全检查工作

根据专家组检查计划,近日,区安监局专家组对深圳市恩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普电子)进行安全检查。该公司是南山区重点培育的拟上市企业,产品为B超检测仪。专家组检查发现该公司危险化学品中间仓部分电气不防爆、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仪,车间拉线酒精、洗板水用饮料瓶分装且无安全标识,专家组指导恩普电子立即整改,确保安全生产。

区安监局参加收听“民心桥”直播节目

11月6日,区安监局在劳动大厦1416会议室收听深圳市“民心桥”直播节目,区安监局副局长方立巧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海成做客“民心桥”现场视频直播节目,以“全面落实法治强安,强化隐患排查与风险管控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主题,围绕安全监管部门的职责范围、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等重点治理事项与现场群众进行沟通对话、接听解答,为市民和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

方立巧在收听完节目后表示,我们要充分结合安全监管工作实际,认真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监管执法,为推进我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努力。

区安监局全面做好各类重点监管企业安全执法检查

11月6日,区安监局第一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刘桂芳家具加工厂进行粉尘涉爆专项安全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涉爆设备运转、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安全用电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卫生健康档案资料等情况,现场检查涉粉部位时,发现雕刻机吸尘圆筒对折,不能产生有效吸尘作用,木粉尘较多且没有清扫干净,执法人员要求其当场整改。

第二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卓成盛木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丹麦风情家具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该公司采用布袋除尘作业,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涉爆设备运转、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安全用电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卫生健康档案资料等情况,未发现安全隐患。执法人员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以“10.28”灼烫事故为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维保除尘系统、及时清理粉尘。

第三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鑫卓美木业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涉爆设备运转、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安全用电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卫生健康档案资料、落实《深圳市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和特种作业人员信息等情况,未发现隐患问题。随后,执法人员向企业宣传了吸取宝安区“10.28”灼烫事故教训,要求该公司加强对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第四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小苹果家具有限公司,凯豪达(深圳)家具有限公司、深圳鲁班坊木业进行粉尘涉爆专项安全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涉爆设备运转、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安全用电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卫生健康档案资料等情况,现场检查了,开料,切割等涉粉部位,主要问题集中在清扫制度落实上。

第五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南山区纳圣海家具厂、深圳市欧雅富家家具有限公司、深圳市亚风家居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今年我局已委托中介机构对上述木粉尘企业开展小微企业标准化创建,目前三家企业已完成标准化评审。检查发现企业在中介机构帮扶下,已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卫生健康等安全生产档案材料,现场查看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安全用电情况等情况,未发现隐患问题。

区安监局专家组全面做好特别防护期安全检查工作

根据专家组检查计划,近日专家组对深圳市捷信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汽车)进行安全检查,该公司是新设立的汽修企业。检查发现该公司烤漆房加热设施不防爆,调漆房部分电气不防爆,专家组要求捷信汽车立即整改,确保安全生产。



南山区设分会场参加全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并落实部署再生资源行业消防安全工作

11月7日上午上午11时30分,为吸取龙华“11.7”废品回收站火灾事故教训,部署相关工作,市安委办根据庆生常务副市长批示要求,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南山区在劳动大厦1416会议室设分会场,区安委办、消安委办、市消防支队南山大队、区经促局和各街道办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有关部门通报了“11.7”废品回收站火灾事故情况和再生资源行业专项安全检查工作部署,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姚亮传达了市领导有关龙华“11.7”废品回收站火灾事故处置批示指示精神,要求龙华区和市卫计委组织力量全力救治伤员,各区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防护期等“四期”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到位、部署到位、培训到位、督促企业自查自改到位、检查执法督查到位、警示曝光宣传到位。

视频会后,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李建新在南山区分会场传达了区领导有关事故的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南山消防、经促等部门和各街道办要迅速行动,通力配合,加强联动,于即日下午立即组织对辖区废品回收站等再生资源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以最严的标准,最快的速度,对无证无照和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废品回收企业进行严厉查处,并及时将排查整治情况报送区消安办等部门,切实抓好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区安委办主任李建新带队督导检查废品回收行业安全生产

为深刻吸取龙华区“11.7”废品回收站事故教训,落实市安委办紧急会议精神,11月7日下午,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李建新会同市消防支队南山区大队副大队长杨建到西丽、桃源街道检查废品回收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李建新一行首先到西丽街道办事处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范苏政、副主任孙洪祥进行交流,再次通报了龙华“11.7”事故情况,李建新指出:西丽街道地域较大,山地、荔枝林较多,废品回收站点容易存身其中,压力较大。办事处要深刻吸取龙华区事故教训,整合街道安监、执法队、消防、公安派出所等各方力量开展一次全面的联合执法,以此为契机规范一批、查处一批、拆除一批。

随后,李建新又率队到该街道辖区原沙坑石场地块现场检查废品回收站,发现该地块存在多家废品回收站,现场安全条件差、安全管理较混乱、个别场所存在违规住人现象。消防安全隐患较严重。李建新在现场要求:一是办事处立即清理违规住人情况;二是办事处11月18日前完成对该地块所有废品回收站点的取缔、拆除工作;三是社区工作站在取缔完成之前,要安排专人严管严控,确保安全。

结束西丽街道的督导检查后,李建新又到桃源街道突击检查了红花岭工业南区内一废品回收站,发现该废品回收站消防设施比较完备,但作业现场较为混乱,李建新在现场要求企业负责人要自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作业场所布局,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强化员工教育培训。

区安监局组织召开执法检查工作专项会议

11月7日,区安监局执法科召开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会议,总结近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监局执法科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要求执法人员要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等纳入现场检查方案,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粉尘涉爆、工业园区、废品回收企业等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全体执法人员要充分认清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加强自我约束,为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区安监局切实加强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工作11月7日,区安监局执法科负责人带队组织科室执法人员,到西丽街道安监中队检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对区安监局前期部署开展的工业园区、铁皮房、粉尘涉爆、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反馈,要求西丽街道加快工业园区整治力度,将市、区重点部署的“2+2+1”专项工作切实落实到每个网格、每个责任人,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处罚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随后,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海泉米业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执法人员认真查看了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生产档案材料,并深入生产车间,重点检查了抛光机、提升机、泄压装置的运转、维护情况及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安全用电情况。

同日,区安监局第二组执法人员会同安全专家,到深圳市家佳美家具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奥德康家居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其中家佳美家具已搬迁,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另外一家企业布袋除尘作业等情况。

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涉爆设备运转、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安全用电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卫生健康档案资料等情况,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以“10.28”灼烫事故为鉴,定期维保除尘系统、及时清理粉尘,防范事故发生。

11月7日,区安监局第三组执法人员会同安全专家,到深圳市文豪鑫家具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涉爆设备运转、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安全用电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卫生健康档案资料、落实《深圳市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和特种作业人员信息等情况。

随后,执法人员向企业宣贯了吸取宝安区“10.28”灼烫事故教训,要求该公司加强对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11月7日,区安监局危化科到龙珠加油站和龙珠源加油站进行现场检查。检查了加油机、卸油区域、检修口、配电房、液位仪、消防设备、应急管理资料、职业卫生、防雷证、相关人员证件,未发现安全隐患。

区安监局专家组全面做好特别防护期安全检查工作

根据专家组检查计划,近日,区安监局专家组对深圳市三和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和电力)开展安全检查。该公司从事电自动化产品、电力电子产品、机电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专家检查发现该公司漆调岗位及丝印岗位未采取通风、防爆、监测安全措施,液化气烘烤岗位,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从事10千伏高压作业的员工未配置绝缘设施,部分电源无地线,专家组指导三和电力立即整改,确保安全生产。

区安监局副局长黄可军带队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11月8日上午,区安委办副主任、安监局副局长黄可军带领危险化学品执法监察科人员及安全专家对林德气体(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深茂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粤海门加油站等两家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检查。在林德气体(深圳)有限公司,黄可军现场查看了气瓶充装区、存放区、叉车等区域及设施,抽查了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书及安全巡查记录。

黄可军对企业负责人提出要求:一是在特别防护期期间要格外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万无一失;二是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立足于发现隐患、解决问题;三是对企业的零星作业应加强监管,不能麻痹大意。

随后,黄可军一行对深圳市深茂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粤海门加油站的加油机、油罐区、卸油区、高低液位报警仪等区域及设施进行检查,抽查部分安全管理资料,检查结束后,黄可军副局长要求该加油站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管理意识要进一步提高,避免日常安全巡查走过场的情况,安全管理工作必须落到实处。

区安监局扎实开展粉尘涉爆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工作11月8日,区安监局第一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骏发五金加工厂进行安全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涉爆设备运转、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安全用电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落实《深圳市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和特种作业人员信息等情况,未发现隐患问题。随后,执法人员向企业宣贯了吸取宝安区“10.28”灼烫事故教训,要求该公司加强对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第二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华尚家具有限公司和亚联家私(深圳)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该公司采用布袋除尘作业,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涉爆设备运转、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安全用电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卫生健康档案资料等情况,未发现安全隐患。执法人员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以“10.28”灼烫事故为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维保除尘系统、及时清理粉尘。

第三组执法人员会同专家到深圳市金田野木业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粉尘涉爆设备运转、粉尘清理、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劳保防护用品的佩戴、安全用电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职业卫生健康档案资料、落实《深圳市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和特种作业人员信息等情况,未发现隐患问题,该公司有1名电工,经核查,该名员工证件信息真实有效。随后,执法人员向企业宣贯了吸取宝安区“10.28”灼烫事故教训,要求该公司加强对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区安监局扎实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

根据省、市安委办关于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及安全培训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全市安全培训工作跨区交叉检查。11月8日,我局执法人员对福田区登记从事安全培训业务的5家培训机构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培训条件及师资配备、培训管理制度、按培训大纲主持教学培训、培训档案管理、是否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等情况,同时,对培训机构建设、培训开展、执业行为以及网上公开等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并将现场检查情况以图片、书面报告等形式向市局进行了汇总和报送。

区安监局专家组全面做好特别防护期安全检查工作

根据专家组检查计划,11月8日,专家组对深圳市闪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闪城科技)进行安全检查。该公司是生产灯饰灯具、发光眼镜、发光玩具、发光礼品、发光服饰、舞台发光道具的企业。检查发现该公司酒精等易燃危化品随意设置、消防通道被严重堵塞、焊接岗位堆满可燃物、消防器材未定期检查,专家组要求闪城科技立即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

编辑整理:南山区安监局

往期精彩回顾

1、特殊时期南山安监全员出动,坚决遏制和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2、做好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召开专项整治会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督导隐患治理,检查安全生产,南山安监人走在第一线

不定期更新南山区安监局的信息

让你发现身边事,认识身边人

还会告诉你各种生活安全小知识哦

快来关注我们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