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深圳民间河长”招募启动   邀您共同守护深圳碧水

2018-1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blob.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的河流我守护。为了更好地配合和支持“官方河长”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全面形成公众参与机制,新一批“深圳民间河长”招募于11月13日正式启动,诚邀市民朋友一起为深圳河流“当家”,探索河流社会共治的新模式。

    2017年3月22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深圳晚报面向公众发起 " 深圳民间河长 " 公开招募。截至2018年9月," 深圳民间河长 " 的队伍共计53人,守护着深圳73条河流,参与河流调研超1500人次,遍布深圳九大流域、六个一级饮用水水源地,反映河流污染事件249 起,包括长岭陂水库垃圾倾倒事件、库坑垃圾转运站垃圾大量堆放事件等,其中促进44起污染问题获得回应及有效解决,76 起举报由相关政府部门持续跟进,有效提高了河流污染事件的解决效率。

 

blob.png

(摄影:汪阳)

    目前,“深圳民间河长”的行动得到了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科研机构、企业、公益同行、市民群众等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2016年底至今,深圳市政协委员发起 " 生态文明你我他 " 微信群,为 " 深圳民间河长 " 搭建与政府主管部门顺畅沟通的互动渠道;2017年8月,30位深圳市人大代表成立 " 深圳水环境关注小组 ",与 " 深圳民间河长 " 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2018年3月28日," 首批深圳民间河长上任,带动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 " 被评为 "2018 深圳十大关爱事件 ";2018年7月," 深圳民间河长 " 受邀参与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奇迹》生态篇的拍摄;2018年9月,公益短片《深圳民间河长》获2018年国际 " 生态文明 " 影视推优短片铜奖、2018年中国公益映像节入围奖。

    为了让“深圳民间河长”的行动覆盖全市310条大小河流,新一批“深圳民间河长”招募再次启动,邀您一起以行动许“碧水流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