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出生队列研究中心接待丹麦专家来访

2018-1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李秀秀 )11月5日下午,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出生队列研究中心接待了来自丹麦国家出生队列 专家的来访,并通过座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和讨论 。此次活动系区妇幼保健院“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丹麦国家出生队列是国际公认的全球最优秀的出生队列之一,启动二十五年来成果斐然。来访嘉宾哥本哈根大学健康学院流行病学系教授/丹麦国家出生队列首席研究员Anne-Marie Nybo Andersen教授,二十年来致力于生命早期各类因素对全生命周期的疾病、健康影响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80余篇,在围产医学、儿科学、出生缺陷、早产以及多种儿童疾病等方向有丰富的科研产出。作为丹麦出生队列的首席研究员,相关网站负责人,教授有丰富的队列经营、管理经验。此次来访的嘉宾还包括,来自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陈维清教授、刘兆敏教授、朱艳娜副教授、赖颖斯副教授等。

专家一行首先参观了出生队列招募现场、随访接待室,生物样本库等。参观期间,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出生队列团队与专家们就招募随访流程、管理系统优化、样本保存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座谈由南山区卫计局副局长王三杰同志主持,王三杰同志对来访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区妇幼保健院朱利清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医院发展概况,近年取得的成绩与出生队列现况等。 Andersen教授分享了丹麦出生队列的经验教训、新观念新方法并与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中大相关人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气氛非常活跃。

 

Andersen教授感慨到:建设出生队列就像在培育森林一样,这个过程需要非常有耐心,但是收获也将非常丰富。深圳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非常有自己的特色。很高兴大家有建设出生队列的决心,这将是一个很正确的决定。她同时表示非常欢迎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前往丹麦交流学习,也期待后续进一步的合作。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