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变化!深圳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必须更换这种社保卡才行

2018-11-14 来源:古城南头

大家都知道,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好处,深圳参保人在外省看病,可以直接刷医保卡,方便的不要不要滴~

但是要想跨省直接刷医保

这个重要前提少不了!

根据国家人社部的相关要求,深圳符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社保卡为金融社保卡

怎样才能换取金融社保卡?

来,先告诉你两个关键时间点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定于2019年2月1日开始不再支持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办理业务,持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的参保人必须于2019年1月31日前更换全国统一标准的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二代IC卡)。

看好了!这种卡2019年2月1日开始

不再支持办理业务!

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

2019年1月31日前必须更换这种卡才行!

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二代IC卡)

那具体要怎么办理?

有三种渠道~

去银行窗口办理

参保人可在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前往以下12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的1300余个服务网点提交下列材料办理,受理完成后一个月内可以领卡激活。(具体领卡时间以银行通知为准)

需提交以下资料——

数码照片回执:

深圳新参保人员或当前持磁条卡的参保人须提供数码照片回执(可以在深圳各证照照相馆及自助证照照相机上传打印数码照片回执);

现持有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的人员可不提供数码照片回执,默认使用申办人办理IC卡时的照片(如原IC卡照片采集时间超过五年的,建议更新,以免因容貌变化影响就医或其他业务的办理)。

有效证件:

申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港澳台人士需提供往来内地通行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外国人需提供护照或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有效期内的就业证;

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以及监护证明(如出生证明、户口本)原件、复印件;

代办需要提供委托人于受委托人双方的身份证件及委托声明。

觉得跑一趟银行太麻烦,也没关系

还有更方便的办法~

用手机或电脑操作

第一步

参保人可以在手机上通过

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证照即拍带回执功能

或者证件数码相片质量检测中心

http://www.rzzx.com.cn/

自助拍摄社保卡数码照并上传

或微信公众号“我的社保卡”

符合条件参保人即时制卡

第三种办理金融社保卡

只限这几类人

• 急诊住院人员;

• 达到退休年龄长期跨省居住的本市参保人;

• 长期跨省居住的本市户籍参保人;

• 长期派驻省外的本市直通车企业参保人;

• 跨省异地就医转诊人员;

• 仍使用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的参保人。

到下列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50余个网点(截至目前)可即时制卡,现场制作社保卡立等可取,卡面及使用方式与普通社保卡完全一样。

向上滑动阅览

符合申请即时制卡条件人员

需要向银行网点提供如下证明材料

①急诊住院人员,需提供加盖医疗机构医生签章的如下《住院证》等住院相关证明。

②达到退休年龄长期跨省居住的本市参保人,需提供如下退休证。

③本市户籍参保人长期跨省居住的,需提供常住地居委会加盖公章的居住证明或其他证明文件。

④本市户籍参保人属于单位长期派驻外地工作的,需提供加盖单位公章的外派证明。

⑤本市直通车企业参保人长期派驻省外的,需提供单位直通车企业证明和加盖单位公章的员工登记表(无固定范本,可参考如下《直通车企业长期派驻市外参保人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登记表》);

直通车企业长期派驻市外参保人异地就医

定点医疗机构登记表

(点击查看大图)

⑥跨省异地就医转诊人员,需先在深圳具备转诊资质的医院办理转诊证明 ,提供转诊医院出具的加盖公章的《深圳市社会保险市外转诊申请表》(一式五联)。

⑦仍使用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的参保人。

除了以上小南说的三种渠道

还有两类人可走特别通道

为符合条件的参保人提供上门服务

年满60周岁的参保人可以拨打民生银行95568客服热线预约免费上门办理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三个工作日内银行工作人员将上门收集资料,资料收集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社会保障卡的办理。

急需用卡怎么办?

还有一条渠道让你拿到临时卡

对换发IC卡途中急需用卡人员,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临时卡申领通道。

参保人可凭有效身份证件、银行受理回执与加盖医疗机构医生签章的《住院证》等住院相关证明前往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4楼窗口申领临时社保卡,临时社保卡立等可取,不收取费用,但需在新卡制成时交回。临时卡有效期为3个月。

这么多方法

就看各位小主哪个方便啦~

查询及投诉方法

如参保人未能在受理制卡申请并审核通过后1个月领取到卡,可联系银行网点查询制卡进度。

如在办理社会保障卡时发现银行存在故意刁难、拖沓、敷衍的行为,可拨打0755-88123721或者发电子邮件zkts@szhrss.gov.cn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报投诉。

这么齐全的攻略

小南也是非常贴心啦

希望这一波操作对大家有帮助哟~

来源:深圳大件事

喜东东

编辑:

FA

美编:

审核:许永生、曾婉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