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对口帮扶百色德保县见成效 精准扶贫结硕果

2018-1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2016年10月,南山区与德保、田阳对口扶贫协作,助力当地决胜脱贫攻坚。两年多来,南山区对口扶贫协作百色德保、田阳,结出累累硕果,推动一个又一个惠民项目在当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日,记者走进当地,了解南山对口扶贫协作的具体举措、成效和经验。

因地制宜发展德保特色优势产业 不落一户一人

2015年底,德保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有80个贫困村,18858户贫困户,70297个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21%;“九分石头一分土”,田阳县石漠化严重,最早有6万余贫困人口,绝大部分分散居住在生存环境恶劣、资源缺乏、交通闭塞的南北部石山区。

2016年,南山区开始对口帮扶德保县。两年多以来,紧紧围绕“德保所需、南山所能”倾心帮扶原则,协助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招商引资、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特色产业帮扶、教育医疗帮扶等手段,有效激发了当地贫困群众的生产力,探索出一条贫困群众持续脱贫、地方经济良性发展的道路。截至2017年底,将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1%降至15.96%,计划在2019年降至3%以内。

百色市德保县借助深圳市南山区对口扶贫协作的契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增收,确保能够稳定脱贫,不落一户一人。“2017年,德保实现14个村和3820户1573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5.96%。”南山区挂任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正国介绍,今年南山持续加大扶贫协作力度,减贫后,全县贫困发生率可降至7.48%。

打造德保万亩柑橘扶贫产业示范区 贫困户实现双份收入

走进德保县健茂粤桂生态柑橘示范园,一个个鲜亮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2016年,深圳市南山区投入500万元帮扶资金对口帮扶德保县建设该示范园。园区占地面积3000亩,采取固定分红捆绑产业协作贫困户模式,按10年期限对贫困户实行年底统一分红。这个示范园还扩展到两个,总面积达5000亩。贫困户则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等方式实现租金和薪金双份收入。

据悉,为打造德保万亩柑橘扶贫产业示范区,目前共建成百乐德现代农业示范区、果满坡“巾帼”现代农业从创业示范基地、“金湾湾”脐橙示范基地等12个果园区,形成“一区多园”的特色水果产业带,累计种植柑橘12200亩,挂果6500多亩,产值达13000余吨,产值突破1.2亿元。

此外,还规划打造“田园综合体+吉星岩+德保矮马王国+中国德保矮马保种基地”融合发展的国家AAAAAA景区。“矮马王国”是目前重点推出的旅游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与吉星岩西侧田园综合体、中国矮马保种基地形成联动。“萌宠乐园”项目则是由德保县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及10匹矮马至深圳锦绣中华,让全国各地的游客近距离接触到德保矮马,提高德保旅游的品牌美誉度,增强公众对德保县的关注。

在医疗硬件上,引进先进设备,南山区人民医院援助德保县人民医院建立了血液透析室,已完成约4800余例(次)透析治疗。软件上,南山区共派出15名医疗专家到德保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德保县1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南山参观交流和进修学习;南山区医疗专家到开展专家义诊、坐诊等活动累计4600人次。医疗手段上,促进信息化发展。蛇口医院分别和德保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组建远程医疗视频系统,实现各医院之间的信息共享交流、远程教学、视频会议。

招商引资方面,深圳市百岁田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瑞丰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机构)到德保实地考察,取得一定成果。例如深圳百岁田园公司与德保县足荣镇老坡村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投资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特色美丽乡村项目。点筹网共开35家实体店,德保县60多种农特优产品走入深圳市实现线上线下销售。

教育帮扶上,投入帮扶资金建设移民安置小区配套小学项目——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预计容纳搬迁贫困户子女及学生约1600名,项目教学楼已完成建设并已于今年9月11日正式开学,首批183名一年级新生享受到教育帮扶的成果。同时促进南山与德保之间的教育业务交流对口帮扶,送教育下山,目前已成功举行5次德保教师前往南山交流学习的教师培训。

南山区挂职德保干部、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正国热情介绍称,11月13日在南山区举办广西德保红枫文化旅游观赏月暨脐橙节深圳南山区推广活动,将帮助德保开拓深圳旅游消费市场,促使德保县农特优产品走出深山,与深圳各方商业精英缔结长期稳定的经销渠道关系,同时引导东部沿海游客畅游德保。

借助南山科技优势拓展线上线下市场 打响田阳芒果品牌

2016年,深圳南山区与百色田阳县结对扶贫协作。两年来,南山区与田阳县党委、政府把东西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旅游协作和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脱贫致富新课题来抓,立足资源禀赋,加强东西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红色教育协作,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减贫脱贫。截至2018年11月,贫困发生率已经从两年前的15.99%降至2.2%以下。

田阳县地处亚热带地区,被誉为天然温室,农业产业资源丰富,其中以芒果尤为知名,1992年,获评全国第一个芒果之乡,2016年,又获得国家地理保护标志。目前,全县种植面积39.2万元亩,挂果面积25万亩,总产量15万吨,芒果产业已成为田阳的特色产业,也是当地群众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近两年以来,深圳南山、百色田阳两地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建设了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据南山区挂职田阳干部、田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唐敏红介绍,一期核心示范区规划1万亩,总投资3.6亿元,于2016年5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万亩,优质芒果种植1万亩。为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特色品牌,畅通销售渠道,南山区以科技、信息先进优势协助田阳推进产业发展。

培育电商发展,强化“线上”销售。由于芒果产业是田阳县主导产业,市场销售需求不断扩大,为加大产品销售渠道,助推产业带贫减贫。南山区利用东部电商发展优势,帮助田阳培育和壮大电商产业发展,通过电商平台把田阳芒果展销到广东、深圳、上海等东部发达地区,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

培育龙头企业,促进“线下”产售。南山区利用深圳市企业众多,资质雄厚等资源,通过开展东西部产业合作协作,引进深圳点筹网公司、天虹、人人乐商场、海吉星农批市场、水果协会、百果园等大型连锁商业企业建立直接合作关系。

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产品质量。南山区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以种植技术和产品促销为核心,解决贫困户缺乏种植管护技术问题为重点,切实开展“培训增智”工程。

在田阳,各乡屯搭建起了农村物流配送平台和电子商务体系,借助“电商”,芒果、脐橙、柑橘等特色农产品展销到深圳、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今年6至8月芒果上市季节,田阳县电商网络销售芒果每天发货量达10000件,日销售额近100万元。

据统计,2018年全县电子商务销售芒果4.8万吨,销售额2亿元,其中销往珠三角地区9600吨,销售额4600万元,销往深圳市2400吨,销售额1152万元。今年田阳又借助2016年度被国家定为第三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机遇,做大做强芒果产业链,年初顺利通过国家商务部组织的第三方绩效核验,被评为项目优秀县。11月份商务部给予追加项目绩效考核秀优励500万元。

2018年7月10日,南山区挂职田阳干部、田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唐敏红代表田阳在南宁参加电子商务进农村整改推荐会,并在会上做推荐发言,得到各方企业和嘉宾的青睐。他坦言,“电商”成为普通农民群众增收脱贫的好帮手。

加大协作资金投入 助推易地扶贫搬迁

为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彻底搬离“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贫困大石山区,南山区联合田阳县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为原则,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田阳县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据记者了解到,目前,老乡家园搬迁项目一、二期已竣工交付使用,三期的11栋楼也正在交房,至2018年底安置6012户25123人。

关注老乡家园新迁入居民的民生民计,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社会保障。重点推进教育设施建设和医疗卫生项目建设,目前已规划建设两个社康以满足搬迁贫困群众的就近就医。10月29日,有南山区援建的田阳县人民医院老乡家园分院已正式开业。老乡家园第一学校项目亦已启动,预计2019年9月正式招生。

为解决贫困群众搬得出有事做的问题,南山、田阳携手创建了深百(南田)众创产业园,可安排30——50家中小微企业入驻,从而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借鉴南山经验,田阳县在老乡家园移民安置点还建立了社区综合党委,为贫困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搭建青年“义工”协作服务平台,设置“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党旗引领扶贫协作 携手助推脱贫攻坚

为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民俗文化,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深圳招商国旅在田阳县注册成立“白色红旅文化教育基地培训有限公司”,将干部红色教育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目前已有900多来自深圳、南山的干部赴百色、田阳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助推了当地服务业的发展,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

为带动广大南山的党员干部及企业领导职工到百色开展红色教育和扶贫协作工作,南田两地积极行动,开创“党旗引领助推扶贫产业合作”协作新机制。目前,来自深圳、南山区党员干部共900多人赴百色、田阳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党员干部受到红色教育、党性得到锤炼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国家精准扶贫攻坚战的认识。

深圳市、南山区是中国对外改革开放的窗口,在思想理念、技术管理、创新发展等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为帮助贫困地区摆脱落后思想束缚,提高开放开发思想理念,南山区与田阳推进党团交流协作,引导深圳市“中青班”到田阳县五村镇桥马村、那满镇露美村等贫困村综合扶贫帮扶示范点开展“三同”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党团交流协作”工作,使东部干部进一步增进对田阳、对壮民族的了解,加深对田阳、对老区人民的感情,切身体会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内生动力,为共创“深百-南田”协作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撑,助推田阳脱贫攻坚工作。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