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编撰新书《花果山的激情岁月》 讲述四十年四十人四十段岁月故事

2018-1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陈瑶 )蛇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笔和原点,承载了众多拓荒筑基的记忆以及“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改革开放浓墨重彩的一笔。一批批满怀激情的拓荒牛,积极投身于蛇口革新观念、招商引资、兴办产业、建设家园的历程中,为蛇口奉献青春年华、挥洒辛勤汗水。每一位拓荒牛的经历都是一个个故事,将故事联辍起来,就成了书册。11月15日下午,由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党委主办的“四十年四十人四十段岁月故事——《花果山的激情岁月》”新书发布会在育才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

南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立新,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海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陈琰超,街道党工委委员张景平等人出席了发布会,为社区40位拓荒牛颁发纪念奖杯及献上鲜花。

场新书发布会贯穿“传承”主线

花果山社区作为蛇口最早规划建设的生活配套区域,居住着众多当年的蛇口拓荒牛。今年,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党委以创建精品特色社区为契机,甄选四十人讲述四十段岁月故事,编纂成《花果山的激情岁月》书册,收集整理社区拓荒牛在蛇口工作及生活的点滴记忆,记录他们干事创业的精神情怀,在向老一辈致敬的同时,为社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改革开放的精神源泉不断传承与延展。

当日的新书发布会贯穿“传承”主线,以采访纪录片开场,温暖回溯拍摄历程,并为四十位书中主人公颁发纪念奖杯、献上鲜花,感恩他们辛勤付出。

随后,拓荒牛代表和育才中学学生代表共同朗诵由新书序言改编而来成的诗—《传承》,朗诵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催人奋进又感人至深。

发布会还设置现场论坛,由过去、现在、未来三大主题组成。6位拓荒牛代表上台分享、回忆起那些闪亮的日子和光阴里的故事,一句句朴素的语言,一段段真切生动的故事,打动人心,引发阵阵掌声,将发布会推向高潮。论坛最后,育才中学360名学生与拓荒牛代表进行了热烈对话。拓荒牛们激励在场的青少年传承、弘扬“拓荒牛”精神,奋发有为,在新时代谱写灿烂华章。

发布会上,胡芸向居住在花果山社区的为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肯定花果山社区党委编撰新书的意义。她勉励花果山社区继续挑起改革的担子,大力建设和谐文明社区,让老一辈及广大居民群众享居花果山,获得更多幸福感。

新书四十人四十段故事有血有肉

《花果山的激情岁月》里记录的四十人四十段岁月故事,以居住在花果山社区的拓荒牛为主体。他们当中,有筹建育才学校的首任校长,有编写过25万字《英汉海事缩略语词汇》的技术牛人,有第一期企业管理干部培训班的学员,有参与当年接待邓小平工作的相关人员,也有宁愿放弃内地优厚生活和工作条件,来到蛇口追逐梦想的普通人。他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个人故事有着蛇口改革开放历史的众多细节、侧面。40位拓荒牛娓娓道来那段激情燃烧、不负芳华的岁月故事,仿佛打开了一卷蛇口画卷,过去现在徐徐展开,鲜活而生动。

“这些由创业者和方方面面历史在场者写下的蛇口工业区建设历史的片段,再次真实地向人们讲述一个从春天开始的故事。然而这些故事的真正意义不仅是记录历史,它更在一段段有血有肉的生动故事中,让人们更加真切地体会蛇口人用于改革,敢于创新的精神”,黄立新评价《花果山的激情岁月》时说道。

四十年四十人感言节选

陈尚武:当初下决心来蛇口,此生不悔!

陈璜琳:蛇口这个好平台,对我的成长非常有帮助,让我看待事务的眼界更加开阔。

董政:蛇口越来越美丽,美丽的蛇口是我生活的城,也是喜爱的蛇口人、我们大家的城。

方定顺:我觉得我们社区展开的各种活动品味比较高,生活在这里非常好,非常幸福。

梁广才:回想蛇口岁月,我认为创新是蛇口的命根子,没有创新就没有蛇口。

夏康娣:最初的一年,住的很简陋,生活很艰苦,但是我们没有打退堂鼓,我们对改革开放有信心,也坚信生活会先苦后甜。

杨惠伦:我们从来都很踏实、朴实,这些品质就是传承了我们父辈的精神,我们会一直坚持下来,并且传递给自己的孩子。

链接:

据悉,今年,花果山社区以网格化管理为推手,以多元共治为主线,以裂变式服务为依托,以老年人参与治理为特色,充分发挥居委会群众自治组织的职能作用,凝聚社区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平台,持续深化“一核多元、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模式,将花果山精品特色社区建设定位为“续挑改革担享居花果山”,推动幸福社区再造,实现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工作达标。

《花果山的激情岁月》新书编撰及发布是该社区创建精品特色社区及开展“小社区大舞台”社区领头人风采展 (第二季 )的重要举措及组成部分。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