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芒小学“青蓝工程”助青年教师加速成长

2018-11-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陈晓丹)11月12日下午,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芒小学举行了“名师领航计划”暨第四届“青蓝工程”拜师会。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特聘专家禹明,原南山区教研室副主任和小学语文教研员郑明江,国家级骨干教师楚红丽和深圳市首届小学英语教研中心组成员范燕丽,白芒小学校长黄景光、副校长刘楚虞,以及学校全体老师共同出席了本次拜师会。

12日当天下午,语、数、英三科联动,六位骨干老师联袂献上了一场课堂研究的盛宴,四位专家分版块一对一进行专项指导,为“名师领航计划”暨第四届“青蓝工程”拜师会拉开帷幕。


语文科组的饶怡老师以“了不起”为线索,带领学生感受《地震中的父与子》中父亲与儿子之间的爱与信任;吴玲丽老师用层层递进的方式授课《老人与海鸥》,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和品词析句。


数学科组的周勇老师和叶康忻老师分别以风趣幽默和务实精炼的风格同课异构《周长》一课,风格各异。



英语课组的杨鸣老师和魏春娣老师分别执教《Unit8 Visiting museum(Period1)》和《Unit7 At school》,都以生活中的事例为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展示精彩的课堂。


郑明江、楚红丽、范燕丽分别听取了语、数、英三个科组的指导课并进行评课指导,在对徒弟们表示肯定和鼓励的同时,也针对每节课进行了以点扩面的指导,热情地分享很多中肯的建议。


听评课结束后,白芒小学全体教师齐聚电教室,共同见证师徒结队仪式。在以精英专家团队为核心开展的“名师引领计划”项目的同时,校内结队18对师徒,全体老师饱含深情一同朗读《南山教师宣言》。

全程参与听评课的禹明主任,真切地表示收获了很多惊喜,并表明今后将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等方式为白芒小学的老师们创造更多锻炼和学习的机会,期待看到老师们的进步与风采。



黄景光校长通过“祝贺”、“感谢”、“希望”三词对本次“名师领航计划”暨第四届“青蓝工程”进行总结和展望:祝贺本次拜师活动的顺利开展,这是继2016年11月8日与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联盟办学之后的一件盛事;感谢强大的精英专家团队、“青蓝工程”各科组的师傅们为白芒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助力;希望学校教师队伍在敬业、乐业的基础更加专业,脚踏实地,问题导向,着力发展,做自强不息的追赶者。“一日为师,终身为友”,“名师领航计划”不仅能成为学校名师的摇篮,也是学校教师专业发展重要的里程碑。



整个拜师仪式氛围融洽和谐,圆满礼成。希望白芒小学教师团队能在专家的指导下不忘初心,持续提升教学教研水平,在成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加快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进一步壮大优秀骨干教师队伍,发挥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我校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