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 益创幸福南山 南山区第三届社会组织嘉年华迎客3万

2018-1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黎思敏 李杭鸽)11月17日,由中共南山区委组织部指导,南山区民政局主办,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南山区社会组织创新苑承办的“共建共治共享益创幸福南山”——南山区第三届社会组织嘉年华在南山文体中心广场隆重举行,共130个互动展位面向市民开放,接待市民3万余人次。

南山区社会组织嘉年华是南山区一年一度的由政府搭台、公益项目与社会组织展示、社会公众参与体验的南山区社会组织品牌项目,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届,2017年被列入《2017年南山区社区“领头羊”“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深圳市民政局党委委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南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工委书记陈新生,南山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南山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并且亲临各展位了解组织、项目的发展情况,带头体验各种有趣的公益项目。

据介绍,本届嘉年华活动与前两届相比,有三个亮点:一是突显‘党建引领’理念,增设党建展区;二是引入特色‘大学生社会创新项目’参展;三是开办社会组织高峰论坛,聚集行业资深人士探讨‘社会组织创新创业’、社会组织如何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等热点话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龙华区社区时又提出了‘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的号召。在此,希望我们的社会组织创新服务、惠及民生,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发挥‘领头羊’作用,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南山社会组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本届嘉年华以“共建共治共享 益创幸福南山”为主题,在以往服务的基础上,继续将党建引领作为第一指导,开展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社会组织党建宣传,更加强调体验式、互动式、趣味式,将“大学生社会创新”作为年度特色,共设社会组织党建展区、社会组织展区、大学生社创项目&民生科技展区、2+8社会组织培育平台区、公益体验区、舞台区、社会组织专家咨询区等7个展区。现场8个党建展区展示出他们各具特色的党建服务;10个社会组织培育平台向市民展示了各自的创新服务;50个涵盖社工服务、文教卫生、安全救援、手工创客等不同服务领域的社会组织,带市民领略了专业特色;10个来自深大、暨大、南科大、深职院的大学生社创项目,展现出青年的创意与公益的碰撞;18个民生科技服务项目,带市民体验多种元素与公益的跨界融合,还有书画体验、亲子游戏、非遗手工、瑜伽足球等34个趣味体验活动,39个优秀的节目和公益宣传片播放,为市民献上一场青春、公益、科技三者融合、别出新意的的公益盛会。

此外,嘉年华现场开展“绿色嘉年华垃圾共回收”活动,现场将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箱。

嘉年华活动深受亲子家庭的喜爱,现场很多小朋友们参与了手工布艺、陶艺、彩绘等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等公益体验活动,并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乐高亲子通关体验、科学创客实验等亲子互动活动;现场的“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应急抢险体验”、“亲子创客”及“体能闯关”等体验环节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让大众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参与了公益体验、公益互动和公益服务。

本次嘉年华活动,扩大了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的宣传力度,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关注度、参与度和认知度。通过搭建资源平台,传播了慈善文化,推动了跨界合作,为进一步打造公益生态、宣传公益品牌谱写了新的篇章,也将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活力,提升全区社会组织社会服务能力,加快南山区建设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步伐。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