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闭幕 南山参展硕果累累再现全国“科技强区”风采

2018-11-20 来源:创新南山

   从14日持续到18日,第二十届高交会闭幕顺利闭幕!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这一主题的引领下,本届高交会

收获满满

成绩喜人


请看大数据!

本届高交会共有3356家展商参展,展示的高新技术项目达11322项,涵盖了智能汽车、物联网、节能环保、AR/VR、互联网+、生物医药、大数据、无人系统等领域。

共有1746项新产品和585项新技术首次亮相,80家企业举办了专门的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

展会期间共举办各种高层次论坛、专业技术论坛、行业沙龙、技术会议等活动255场

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56.3万人次观众参观了大会,专业观众人气指数达到246,即平均每个展位每天接待246位专业观众。


借助这一国际性的展示平台,南山区凭借着自身实力,硕果盈枝。



南山区展馆共吸引8万次左右人流入场,现场新颖酷炫的"黑科技"吸引了无数海内外观众入馆体验。
商务咨询数高达3000余次,潜在合作意向超过1000余项,意向代理商超过200家,产品成交额(包括潜在成交)超过300万元人民币。
展会期间南山区其他独立参展企业入场人数超过30万人次,商务咨询数超过5万次。



借助于南山展馆的平台,南山的众多科技企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包括火乐科技、合言信息科技、轻准科技、深圳市贝特尔机器人在内的几大科技企业品牌,拓宽了产品知名度。

外宾鞑靼斯坦共和国副总理、信息化及通信部部长对火乐科技的激光电视、轻准科技研发生产的消防无人机表示高度关注,并向该国总统推荐参观

合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接受了CCTV信用中国栏目组华南区企业参选节目访问,向世界展示了南山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形象。

此次科技成果展让世界充分见证了南山区科技品牌力量,也成为南山企业走上国际舞台,与世界对话的重要窗口。 


请看活动亮点



“三箭齐发”  三个重大科技项目发布


1

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


南山区政府与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

通过与世界顶级集成电路科技巨头深度合作

把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

该平台将以公共服务平台方式运营,依托安谋中国的生态产业基地及本地研发中心,区企合作,共同打造符合中国国情的专业芯片设计服务,提高芯片设计效率,缩短芯片开发周期,有效减少整个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重复成本投入,对加快打通我市集成电路设计整条生态链、产业链具有重大意义。


早在今年8月24日,南山区人民政府就与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谋中国”)正式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支持安谋中国在南山建设arm中国总部、中央研究院、生态科技公司总部、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双方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设备安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为加速破解集成电路“卡脖子”瓶颈,双方在合作协议基础上,强强合作,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这将是全国首个集成电路公共设计平台。平台建设以南山智园崇文园区为依托,初期规划约1万平方米,不仅提供芯片开发所需的软硬件设施服务和专业技术指导,还提供专业的资讯和商业服务,一站式解决需求分析、规格分析、设计辅助、脚本管理等。同时,该平台还将深度绑定安谋中国在本地的研发中心,提供IP的定制化服务及研发支撑服务。

2

共建“商汤科技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


南山区与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共建

“商汤科技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

通过抓抢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

与教育领域深度融合

争当新兴前沿交叉领域的开拓者


“商汤科技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

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以南山区华侨城中学为试点,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创新探索。





作为深圳基础教育高地,南山区一直高度重视创新教育的发展,自2015年起就开展了一系列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坐落于南山、刚被授予国家第五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高科技企业代表——商汤科技,利用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及人才优势,率先在华侨城中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将搭建“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一个实验室”,即人工智能教学实验平台、人工智能交互体验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教育课堂教学辅助体系;拓展人工智能学习组件,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内容,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满足面向新时代和信息社会人才培养需要。


3

共建深圳(南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南山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

共建深圳(南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通过推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

争当重大科技领域的领跑者


深圳(南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建立共建合作关系,开展市区联动,共同推进深圳(南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深圳市具有军民融合资源丰富、政策力度大、统筹军民融合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优势;南山区具有高端科技人才聚集,科技经济实力雄厚、产业孵化转化能力强、军民融合产业基础完善的优势。



按照“市区联动,创新引领、优化集聚”原则,双方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大胆尝试、体制机制创新,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相关举措在南山区先行先试,以“一区多园、各有特色”的创新模式开展共建深圳(南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培育和引进具有军民融合前沿技术、高端产品的优秀企业和重大项目,搭建军地企三方信息交流合作平台,实现深圳市军民融合各项资源共享和国防科技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建成“要素齐全、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体系,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落幕

 实现“三大历史性突破”


作为第二十届“高交会”南山区的重头戏,11月16日,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暨南山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行。




本届大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承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执行承办。


大赛三大历史性突破

今年的大赛硕果盈枝

实现了“三大历史性突破”


1

 在报名项目数量上 


首次突破4000大关,其中境外项目达540个,为历届最多;


2

在赛制设计上


大赛突破“单打独斗”模式,联合腾讯、正威国际等世界500强,优必选等领军企业,以及清华研究院、太库等海外创新中心,设置十大行业赛、五大境外赛,进一步“做强行业赛,做大海外赛”;

3

在项目孵化上


大赛着力于赋能项目和团队全成长周期,凝聚往届优秀参赛企业、核心服务机构等资源,持续打造“创业之星”生态圈。


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签约南山

为了加快“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基于超声辐射力的深部脑刺激与神经调控技术”科研成果转化成为生产力,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中科绿谷(深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落户深圳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


中科绿谷落地南山,将充分利用南山区作为深圳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地的地缘优势,借力南山医疗产业链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快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造福更多患者。

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在欢乐海岸举行 

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Casual Connect)在华侨城欢乐海岸创展中心举行,迪士尼、脸书、谷歌、腾讯等公司的150位专家在大会上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34个国家的游戏开发团队展示最新作品并角逐14日公布的“独立奖”。


此次大会由创梦天地和国际性行业组织“休闲游戏协会”联合主办,是今年深圳高交会最早开幕的活动,冀望能打造成为高交会的品牌活动及国际化的产业交流平台。


南山区领导前来参观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带队来到了南山展馆巡馆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带队来参馆





南山区政协主席带队参馆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