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2018年度学术会议在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举行

2018-1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11月17至18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举行。本次大会内容涵盖主题报告、学者-企业家圆桌对话、分论坛、青年学者论坛、编读面对面等几类活动。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深圳大学联合主办,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和深圳高层次人才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高雄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百余所高等院校的400多名专家学者,与来自于腾讯、宇柔科技、TCL等国内知名企业的多名企业家共同参加了这一年度的盛会。 

       17日上午,大会的开幕式在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军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主编李朴民为本次会议致欢迎词。李朴民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与实践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模仿到创新”的飞速发展,三十五年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同时见证了中国特色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快速发展,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将会坚守高水平、学术性的地位,坚持秉承初心的主旨,在本次学术会议上为人力资源管理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随后,由刘军教授代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发表致辞,提出了在现代社会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应该怎样发展的思考。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丽教授则简要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最后,深圳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局长邵侃彦为大家展示了南山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有优势也有不足,仍需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人力资本。

       本次年会主题报告环节主要分为三场。17日上午,大会主题报告主持人李丽教授首先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章凯教授发表了主题为“人力资源管理演变中的人性与变化”的演讲,通过企业不同业绩的比较,章凯教授指出了企业对人性和文化的重视会影响到企业的业绩和发展。接着,刘军院长以“人力资源开发中的共享模式研究”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刘院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例子,生动地为听众解释了共享模式的缘起、演化和实现三方面的内容。深圳腾讯集团HRM架构与解决方案专家盛颖和深圳柔宇科技公司柔宇学院院长杨琼娜分别以“科技,让HR更有温度”和“柔宇创新文化与人才管理实践”为题作了主题报告。17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刘武教授和同济大学管理高等研究院的梁建教授分别作了“员工主动行为后果研究的未来方向”和“员工建言研究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为参会者们带来了对于企业内部员工行为的思考。18日上午,高雄大学的黄英忠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刘善仕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宋照礼教授分别做了“台湾人力资源管理现状”、“VUCA时代的人才管理创新”和“人工智能与未来工作”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沿理论与实践,给与会者带来了未来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思考。TCL集团副总裁许芳和深圳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幸辉分别做了“【战商海•任翱翔】TCL集团战略人才培养实践”和“深圳人才开发与培养”主题报告。

      在学者-企业家的圆桌会议上,17日上午四位学者和企业家紧跟管理理论的研究前沿,结合现代企业的发展,深刻剖析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新发展,引起在场参会者们的深入思考。18日上午学者与企业家进行理论和实践的碰撞与交流,双方围绕AI走进企业及相应措施、新加坡人才培养体系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企业家与学者圆桌对话给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此外,主办方还组织安排了“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领导与追随”、“组织管理中的经验事件法”、“员工工作绩效”等12个主题分论坛进行交流与讨论。现场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展开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分享经验,气氛活跃。

      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编读面对面活动中,《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常务副主编李震及杂志编辑部成员先后介绍了期刊概况,讲解了投稿流程并给出投稿建议,进行期刊栏目介绍,包含专题研究、组织行为、案例研究等模块,还介绍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案例研究论坛、组织管理前沿研究方法工作坊等典型学术活动,在交流环节中,编者和与会学者们对投稿篇幅等方面进行了积极讨论交流。

      在青年学者论坛上,多为青年学者做了围绕科研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六位青年学者结合自身在科研上的探索,分享了关于科研道路、学术历程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最后,在圆桌会谈上,青年学者们针对管理学的本质、科研与生活的平衡、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的自我激励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最后,在颁奖与闭幕式环节中,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蒋建武副教授主持颁发了优秀论文、优秀审稿人奖项,祝贺获奖的学者与审稿人。接着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震在闭幕致辞中表示,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从理论到实践,涉及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同时对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承办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极高的评价。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教授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用层次高、形式多样、内容全面、交流深入高度概括了本次大会,还指出在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在今年的建设中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与差距,欢迎与会嘉宾提供指导建议。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