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三个冷冻电镜中心之一,就在南山!

2018-11-21 来源:创新南山

哇塞!全球最大的三个冷冻电镜中心之一

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近日揭牌

其落成后将成为

中国最大规模冷冻电镜设施中心

将配套最齐全、最先进的冷冻电镜实验室

研究能力将会达到全球的前5%

听起来是不是很高逼格的样子!


▲11月19日,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揭牌仪式在南科大生物楼举行。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冷冻电镜技术开创者之一Richard Henderson,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南方科技大学主要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隋森芳等共同为中心揭牌。


冷冻电镜技术是啥?

冷冻电镜技术已成为结构生物学研究的利器,这项技术克服了生物分子结构解析中的许多难点,被诺贝尔奖官方称为“使得生物化学进入一个新时代”。


▲冷冻电镜


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简历


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是深圳市政府出资、南科大牵头建设的重大基础科学设施平台,旨在支撑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及中国南方在生物医药、精准医学、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的科学研究及产业升级。

南科大冷冻电镜实验室拟安装300千伏冷冻电镜6台及其它71台/套相关辅助仪器和样品制备设备,全部建成后,将是我国配套最齐全、最先进的冷冻电镜实验室。经过一年多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项目一期的2台300千伏冷冻电子显微镜已经完成安装调试,投入使用。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ichard Henderson


Richard Henderson

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落成之后,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三个冷冻电镜中心之一。另外两个冷冻电镜中心分别在美国和英国。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