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改革创新再获肯定

2018-11-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11月2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开展了第五次大督查。实地督查发现,一些地方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在实践中创造和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

       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励各地区、各部门担当作为、狠抓政策见效,推动形成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经国务院同意,对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

       记者注意到,“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打造‘两链一环’,全力构筑创新高地”名列其中,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近年来,南山全力打造“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创新层级链和“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创新形态链,整合优质创新生态之“环”,激发创新活力,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创新层级着手,打造“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链。在为“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落户创造优厚条件的同时,瞄准国际前沿,引进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格拉布斯研究院、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等诺奖科学家实验室。在深圳湾等六大重点片区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制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创新形态着手,打造“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链。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引进全国规模最大知识产权服务商中细软、全国首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机构中知认证和美国著名知识产权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等14家国内外顶尖机构入驻。

       打造高质量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为两大创新链条提供“闭环”支撑。2017年南山区新兴产业成为增长主引擎,占GDP比重达64%;优必选等13家企业成长迅猛;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1275件,占全国23.7%;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接近3000家,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47家。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