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重点癌症早诊早治筛查成“常规” 今年2380位常住居民参加风险评估

2018-11-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黄力雯 通讯员 罗杰鹏 )早期肺癌的治疗康复比感冒快,晚期肺癌则成为癌症界的“第一杀手”!现在很多肿瘤领域专家用这个比喻告诉大家早诊早治筛查的重要性。记者近日从南区慢病院获悉,2018年南山重点癌症早诊早治筛查项目对2380位45-74岁重点人群进行癌症风险评估,被评估为“高风险”的达1422人,超过半数。

近百例“癌前病变”被找出来

据了解,早期筛查和早期发现是治疗癌症的最佳时期,能获得最好的治疗效果和预后,提高生活质量并降低死亡率。如美国及一些欧美国家结直肠癌高发,但近25年死亡率持续降低,男性下降了47%,女性下降了44%。而且及早治疗也能最大程度的节省费用。相关数据表明,部分癌前病变的治疗费用仅为癌症的1/5。

南山区在去年重启重点癌症早诊早治筛查项目并每年常规开展,筛查的癌种包括肺癌、肝癌、乳腺癌、胃癌和肝癌,上述5种癌种均位于南山区恶性肿瘤发病的前6位中。2018年7月到10月,共有 2380名45-74岁常住居民参与今年重点癌症的风险评估,其中评估结果为高风险的1422人,各类评估高风险合计高达2243人次。

目前,共计完成了700例的免费临床检查,发现了阳性病变和癌前病变共计约100人,并建议居民就诊,真正的体现了早诊早治的价值和意义 。

专家也特别提醒,首先大家不要“谈癌色变”:第一癌前病变并不是癌症,二者不是等同关系;第二仅有少部分癌前病变可能会演变成癌症;第三是无需将其范围扩大化,例如一些普通胃炎、消化道溃疡等并不属于此范围。通过筛查,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并有机会把一些威胁健康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预防是避免癌症的最有力武器

由于城市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等因素,城市重点癌症包括肺癌、胃癌、肠癌、肝癌和食管癌等各类癌症发病率居高难下。包括早诊早治等手段在内的预防是对付癌症的最有力武器。

专家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预防的,三分之一可通过目前的治疗手段治愈,而其余三分之一可通过治疗延长寿命。改善自身不良生活习惯显然成为了居民预防癌症的重要措施。例如,目前已被公认吸烟是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吸烟量越多、吸烟年限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早,肺癌患病率越高;酒类常常伤及胃和肝的正长功能等。

南山慢病院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免费早诊早治筛查项目毕竟名额有限,希望市民主动去做有针对性的体检,通过早期筛查为自己的健康把关。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