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南山开展慢阻肺免费筛查 5个社区600位常住居民可享此项福利

2018-11-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李蔓铃 通讯员 邵俊豪)记者近日从南山区慢病院获悉,作为特色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该院近期将在南山区随机抽取5个社区开展慢性阻塞性肺病免费筛查,总计600位40岁以上常住居民可享受此项福利,目前花果山社区与深圳湾社区已有240位居民完成筛查。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以持续呼吸系统症状和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预防和可治疗的疾病,其主要症状有长期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胸闷,后期还可能表现出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目前慢阻肺为全球第四位死因疾病。2017年全国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的患病率已达13.6%。广东地区40岁以上人群仅3.7%曾经接受过肺功能检查,存在严重诊断不足问题,慢阻肺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贴心服务群众的理念,在深圳市卫计委与南山区卫计局的组织下,同时作为特色党员志愿者服务,由南山慢病院第二党支部负责实施,将于今年11月至12月在随机抽取的南山区花果山、深圳湾、海月、麻岭、南油5个社区开展社区居民慢阻肺免费筛查。此次筛查将随机选取40岁及以上的常住(前12个月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居民进行身高、体重、血压、肺功能检查和慢阻肺相关知识及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并为检出的慢阻肺疑似患者进行胸片检查。为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不仅所有检查项目免费,而且每位受检居民还会获赠一些小礼品。

项目负责人刘盛元告诉记者,此次调查不仅可以掌握南山区居民慢阻肺的患病情况和相关危险因素分布特点,为了将慢阻肺纳入规范化管理,为建立哨点监测机制做好准备。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