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城市精神 提升文化软实力 国内大咖点赞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

2018-1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18年11月28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共同主办,深圳微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红岭创投杯”第二届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副理事长阎晓明等领导嘉宾,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副巡视员陈庆澜以及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企业和企业家代表、各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等800多人出席并见证颁奖、启动仪式。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伟大历史节点前夕,通过构建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这个平台,运用“企业文化+微电影+互联网”这一新颖的文化形式,呈现时代,感恩时代,回报时代,助推时代,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第二届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2017年8月23日正式启动,面向全市征集作品。万科集团、深圳地铁集团、顺丰公益基金、深圳水务集团、招商银行等近300家知名企业积极报名参赛,征集到近500部微电影作品,涵盖科技、金融、文化、地产、环保等各大支柱产业。

参与大赛作品评选的国内文艺界知名专家,均对本次大赛给予高度评价。本届大赛评委会主席,著名剧作家、评论家、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赵葆华对参展作品进行了总结评述。他认为“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不仅具有鲜明的文化独创性,也蕴含普遍的审美价值,通过展现深圳企业精神,折射出深圳精神,乃至中国精神。”

定位有高度 以微电影形式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微电影作为一种新型的艺术创作模式,在追求艺术创新的同时,也是重要的文化推广载体,微电影大赛这样一个平台能够极大地提升深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深圳、关注深圳、喜欢深圳、助力深圳。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深圳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在此期间,举办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无疑是对改革开放的致敬和礼赞。

与第一届相比,本届大赛在作品类型上有了更加专业、系统的划分,把参赛作品分为故事片与纪录宣传片两大类。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最终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36个奖项,包括:故事片金奖1部、银奖3部、铜奖5部;纪录宣传片金奖1部、银奖4部、铜奖8部;优秀组织奖5名,组委会特别奖5名,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奖各1名。

第二届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评委会主席赵葆华对大赛寄予厚望:“希望通过大赛这个平台,让这些精品佳作能在全国媒体广泛传播,让全国人民领略、见识、感受深圳企业及企业家为完成新时代的新使命,不断开拓、创造、奉献的昂扬精神,鼓舞全国人民为创造幸福生活而不断奋斗。”

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认为:“深圳企业领全国企业之先,具有高度的创造、创新精神和深厚的企业文化积淀,这些在大赛参赛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不仅是展示深圳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艺术创新平台,更将成为深圳城市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新品牌。”

“微电影”虽小,但小故事承载大文化,微制作能带动大产业,借微电影盛典的“东风”,未来的深圳文化产业必将有一片广阔的天空。

立意有深度 以企业故事反映企业精神、深圳精神、中国精神

城市精神是构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元素,也是反映城市软实力水平的主要窗口,犹如一面旗帜,凝聚着一座城市的思想灵魂,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引领着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

本届微电影大赛作品不是草根一族一般的身边故事,而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展示。企业文化是国家精神的脊梁,在这个层面有独特的文化性质。我们看到的参赛作品自觉地把社会责任放到首位,把培养企业人文精神放在首位,没有明显的商业名利。所有作品共同的特征是真诚、郑重地用镜头语言记录深圳企业应有的企业品格、文化品格和责任担当,这无疑对中国电影将来都是一个文化精神上的一种引领,其中透射出的文化努力、文化追求,恰恰是国产大电影缺失的。

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彰显的是深圳的企业文化精神。作品前景讲的是企业故事,后景讲的是企业精神,大背景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本届获奖作品,体现着深圳企业精神也就是深圳精神,什么是深圳精神,总书记最近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讲了四句话,“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这也就是深圳精神。“这次颁奖在一个特殊的结点里,就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深圳企业文化里面折射出的正好是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精神,也是深圳企业文化所传递出的精神,既是深圳精神,更是中华民族精神,所以这个变成我们在这次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当中的引领精神,再加上很好的艺术表达,对国产电影是特别好的一种借鉴。”赵葆华说。

 故事有温度 着眼现实生活,讲述企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康伟先生说,“我们说的深圳精神,折射的是中国的精神;我们讲的是企业的故事,实际上也是深圳故事,最终也是中国故事。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以小见大,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标本。微电影是微言大义,所以我们把能够体现这些精神的作品选出来是一种责任。”

赵葆华在评点获得金奖的作品《遇见彩虹》时说,微电影首先是电影,虽然微、小,但一样是呈现的艺术。《遇见彩虹》有故事,有人物,有追求,制作精良,摄像影调、人物造型都达到了一定水准,艺术的完整度比较突出。故事娓娓道来,从容不迫,有滋有味,有温度,有力量。获得银奖的《紧急36小时》是类型化表达,是惊险、抢险类型,表现了水务工作者的英雄群体。获得铜奖的《父亲》,是一个有剧情、有细节的温暖人心的故事。还有《爱说谎的爸爸》,抓住了生活中的一些非常感人的细节,从一个孩子的角度告诉了一个父亲怎么平衡一个家庭,父爱是在什么时候给予的,整个陈述非常完整,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在一线工作的公交司机,他们是在日常的生活中怎么去平衡家庭、工作、责任的关系,体现了企业文化精神。

万科拍摄的纪录片《遵道十年》,艺术品质堪为上乘,是一部有温度的作品。通过个人命运的角度折射灾区人十年间的大崛起。看似写的灾区,反映的却是深圳人、万科人十年不变的对灾区人民的关爱和支援。表达了企业文化的主张和追求、企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及社会担当。自觉地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把培养企业人的精神放在首位。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是对深圳企业文化全景式展现,不仅是对企业自身的宣传,也是对企业文化的弘扬,更是对深圳城市名片添加的一个美丽注解。伴随着时代前进的脉搏,借助微电影平台,展示业已形成的企业精神、城市精神,必将使我们的城市活力无限,魅力四射。

在颁奖典礼现场,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在致辞中肯定了第二届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在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呼吁各商协会的领导、能够积极发动各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到第三届大赛中来。第三届大赛将在原有赛事基础上举办相关大型配套活动——“深圳人的美好生活”,将联合深圳10+2行政区(新区)的行业标杆企业,打造12部具有各区特色的微电影作品,深入反映企业的文化精神内涵和市民生活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聚焦市民生活和不同行业、企业的变化和发展的新方向,向建国70周年献礼。此外,这些参赛作品将有机会登上大银幕和参与央视品牌栏目的展播,把更多优秀的微电影作品推向全国乃至国际。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