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每3秒钟就有一位老人的记忆被抹去?南山院士讲堂带你认识阿尔茨海默症

2018-11-30 来源:创新南山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忆3秒钟(Every 3 seconds)”

是2018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月(每年9月)的主题

世界上每3秒钟就会有一位老人的记忆

被病魔偷偷抹去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症?

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性痴呆”。

视频来源于网络

目前中国阿尔茨海默症的患病人数大约有1000万;其中75岁以上的患病率为11.5%,85岁以上高于30%。预计到2050年将增加到约3000万,女性多于男性,60岁以上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症,通常是相匹配男性的2到3倍。

阿尔兹海默症的症状体征:

01

起病隐匿

02

记忆障碍

03

认知障碍

04

精神障碍

05

行为异常

阿尔茨海默症的预防:

早期阿尔茨海默症临床表现隐匿,一经发现就比较严重,错过了治疗的最佳阶段。本期院士讲堂将邀请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深圳大学生命及海洋学院名誉院长倪嘉缵院士作为主讲嘉宾,主要论述阿尔茨海默症的重要性及迫切性、病理学特征、病因、机理以及病人的主要临床表现,介绍用综合方法进行早期诊断,对见期患者即轻度认知障碍期进行综合干预,从而延缓该病的发展。

倪嘉缵院士,无机化学家,现任深圳大学生命及海洋学院名誉院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倪嘉缵院士及其团队从事阿尔茨海默症基础研究多年,在阿尔茨海默症的生物标记物方面颇有建树。

讲堂时间

2018年12月8日上午9:30—11:30

讲堂地点

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二楼院士讲堂

讲堂主题

阿尔茨海默症的预防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