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示范引领教师高质量发展 南山区举办2018年榜样教师首场巡讲

2018-11-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杨渝嘉)榜样示范,凝聚南山教师前行的力量。11月30日,南山区榜样教师首场巡讲在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正式拉开帷幕,三位2018年榜样教师代表在活动上分享了自己的教师故事。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余耀贤,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总校校长夏育华,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校长冯大学参加本次活动。

      为树标杆、立榜样,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塑造南山名师的美好形象,2018年6月,南山区教育系统首届榜样教师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经过个人申报、学校评选、家长学生网络测评、电话采访、演讲答辩等多种方式,最终评选出了10位南山区榜样教师。他们突出的教学成果、感人的育人事迹,代表了南山1.4万教师在教师岗位上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刘根平在活动中致辞并表示,教育是党之大计,教育的重任落在了教师身上。起初南山的学校总数仅四十几所,经过25年的发展,全南山的校区现在已达到96所,民办教师的数量近万。这只教师队伍状态如何、业务能力如何,直接决定南山教育的发展。因此我们提出南山教师发展的3.0版本,推出了一系列计划,包括培养名师的计划、精英教师计划,榜样教师计划、未来教师计划等,推动区域教育发展、南北教育均衡发展,最终的目的就是给教师搭建不同平台,从不同角度全面促进教师队伍成长。

      刘根平指出,榜样教师要在自己学校继续做好榜样,不断对教师角色转变进行推动,从教师到引领者,呵护学生生命,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自己首先要做好,在引领学生发展的同时,还要引领同行,传授先进的教学模式、理念。

      活动现场,到场的嘉宾们共同观看了榜样教师宣传视频,共同回顾榜样教师的精彩,在视频中感受榜样教师的精神与力量。南外高级中学的教师向榜样教师献花。马颖丽向南山区榜样教师队伍授旗,希望榜样教师做好“立德树人”的示范引领。博伦职校教师肖永合作为榜样教师代表接旗。

     2018年榜样教师代表邓展望、李雅玫、肖永合先后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故事。邓展望老师来自南山区外国语学校集团(科华)学校,他用小小的足球改变了一个个孩子的人生,证明了小足球,可以实现大教育。李雅玫老师来自南山区园丁学校。从教多年,她始终以一颗初心对待学生,从课堂到生活,从校园到家庭,她的关爱提升了学生生命的亮色。肖永合老师是2018年深圳市年度教师,来自博伦职业技术学校。面对中考200多分的学生,他用爱和信任唤醒了一颗颗沉睡的心灵。

      三位榜样教师的故事让现场听众深受感动。他们克服困难、担当使命、甘于平凡、信念坚定,在不同学段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家长、学生心中形成了极好的口碑,还让更多在岗教师感受到榜样的示范作用,引领更多南山教师走在立德树人、敬业奉献、爱岗爱生的前行道路上。

     “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 南山区提出的教育理想,已经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领先于全国“南山质量”。教师队伍质量建设稳步提升,教师发展平台不断创新,新教师纽扣计划、未来教师、先锋教师、榜样教师等为代表的教师发展序列科学系统,搭建了一个个教师发展平台,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南山教师。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