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揭晓

2018-11-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作为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的重点品牌项目之一,“年度十大好书”10本好书于11月30日下午正式出炉。本次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主办,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书城新华书业连锁总部有限公司承办。

在“年度十大好书”揭晓礼现场,经在场近200位嘉宾及读者的共同投票,产生了“年度推荐”一本。同时,也揭晓了年度致敬译者为余泽民先生、年度致敬作者为金庸先生、年度致敬出版人为吴兴元先生,年度致敬出版社为花城出版社。

本届“年度十大好书”评选围绕今年深圳读书月“东方风来•书香满城”的主题,重点聚焦内地各出版单位的“文学与艺术”类图书,评选图书必须是内容原创并且在内地是首次出版,出版时间须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15日。此次评选活动旨在推出和鼓励更多贴近大众的国内版此类好书。

据悉,此次“好书”评选活动在9月下旬正式启动,在出版社范围内首先进行预热,向各大出版社征集“出版社推荐十大好书”。10月初面向全国读者征集图书。这些推荐书目分别来自出版发行界、文学界、阅读推广界、媒体阅读栏目等20余位专家学者的推荐,还有来自网络各大好书榜单、深圳书城选书榜等平台。而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晶报、深圳晚报、“深圳书城”微信公众平台搜集的读者推荐,也代表了广大爱书人的心声。最终,主办方整理出符合要求的文学类和艺术类两种基础书目共1000余本。从建立基础书目到初评、复评三个大阶段产生了“年度十大好书”前30强。

11月29日、30日上午,终评会在深圳文航酒店举行,13位外地评委抵深与7位深圳本地评委针对30本书目展开激烈讨论。终评会上首先对30本书目分别进行讨论,会上众位评委各抒己见,对书目进行了深刻和专业的探讨。例如《缮写室》的分享中,评委们从书籍的内在美和外在排版进行了激烈的探讨,评委们认为一本好书不仅需要有值得推敲的内容,也需要外在形式的特色,要做到内在美和形式美的统一;在《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讨论中,评委们对好书的学术性进行了深刻阐述,认为一本好书体现了内容的丰满性和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并且做到格局宏大,内容精致。通过11月29日整日和11月30日上午的讨论和研究,评委们对30本书目有了详细的把握和看法,审慎地维护手中那珍贵的一票。

已经举办了11届的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评选,始终坚持高标准遴选和推举那些关切社会现实、关照人类境况的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学术性的新书,成为深圳读书月中最具全国影响力、也是最受国内图书界关注和赞赏的品牌活动,在国内读书界、出版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与一些商业味很浓的“书榜”不同,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评选聚焦于人文社科类图书,坚持高标准,具有现实关怀和人文情怀,对当下日益浮躁的快餐文化起到了激浊扬清的作用。

附:2018年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排名不分先后)

01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简介:令人心碎却无能为力的真实故事。小小的房思琪住在金碧辉煌的人生里,她的脸和她可以想象的将来一样漂亮。补习班语文名师李国华是同一栋高级住宅的邻居。崇拜文学的小房思琪同样崇拜饱读诗书的李老师。有一天李老师说,你的程度这么好,不如每个礼拜交一篇作文给我吧,不收你周点费。思琪听话地下楼了。老师在家里等她,桌上没有纸笔。

02

考工记

简介:《考工记》是战国时期的一部手工业技术文献,记载了各种工艺的规范及体系。王安忆写《考工记》,却是带着历史的长焦,描述一位上海洋场小开,逐渐蜕变成普通劳动者的过程。出生世家的陈书玉,历经战乱,回到考究而破落的上海老宅,与合称“西厢四小开”的三位挚友,憧憬着延续殷实家业、展开安稳人生。

03

缮写室

简介:《缮写室》是中世纪文学研究者包慧怡,在中世纪以来漫长的书写传统和一间小小的书房之间描绘的文学地理图谱。通过对莎士比亚、刘易斯•卡罗尔、王尔德、“珍珠”诗人等等的读解,呈现出手艺人的精妙细腻,表现出以写作这门手艺为自己筑造真正之家的努力。这本书阅读的终结,也将带来另一本以至更多本书的开始。

04

遥远的向日葵地

简介:此书为李娟近两年发表在《文汇报》笔会上的专栏——“遥远的向日葵地”的最新文字结集。作者一如既往地用她细腻、明亮的笔调,记录了劳作在阿勒泰戈壁草原上的人和他们朴素而迥异的生活细节,呈现出一种完全暴露在大自然中脆弱微渺的,同时又富于乐趣和尊严的生存体验。

05

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

简介:西南联合大学1938年正式建校,1946年7月31日停办,在抗日战争时期教学、研究不辍,保存了重要的学术资源,培养了大批未来的学术骨干。对这一过程,郑天挺先生参与始终,始以教授膺聘,自1940年起担任总务长,主持教务、校务等工作。此期间郑先生坚持记日记习惯,几与西南联合大学相始终。

06

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

简介:陈平原最近二十年来东奔西走,努力搜寻资料,尝试借助文字与图像两种不同介质的功能互补和互动,深入拓展他一向关注的近代文学与文化研究。这一有“预流”性质的研究转向,既是回应海外汉学研究的某种趋向,更有中国学界自主推进相关研究的动力。本书就是作者在晚清画报研究方面的集大成之作,通过各自独立但又内在关联的十篇文章,将近代启蒙、新知传播、传教士、女学、科幻小说等诸多内容,配以三百多幅图片,生动再现了晚清画报缤纷的面目。

07

奥古斯都

简介:奥古斯都本名屋大维,是恺撒的甥孙。公元前44年,恺撒遇刺身亡,遗嘱指定屋大维为其养子和继承人。这个男孩纤瘦的身影在空旷的操场上缓缓而行,方向不定,好像要找出一条路来——他向谋杀者施援,与旧友为敌,和对手结盟,使派系之争横行的罗马恢复了自由。36岁时,屋大维获得尊号“奥古斯都”。

08

加缪传

简介:书是关于阿尔贝•加缪的首部传记,也是公认的经典,被誉为“加缪传记中极受欢迎的一部”(纽约时报)。长期旅居巴黎的美国传记作家赫伯特•R.洛特曼采用英美人撰写传记的严谨方法,努力贴近加缪的生活,向读者揭示了一个在阿尔及利亚贫民区长大,经历长期的贫穷、无尽的苦难,却通过不懈的努力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的成长历程、创作历程、生活历程和心路历程。

09

米沃什诗集 (套装)

简介:《米沃什诗集》收录诗人1931年至2001年间的335首诗歌篇章,按创作发表的年代,分为《冻结时期的诗篇》《着魔的古乔》《故土追忆》和《面对大河》四卷出版,由波兰语文学专家直接从波兰语译介,是中文世界首次完整呈现米沃什的诗歌全貌。米沃什国内已有的零星译文均由英文版译出,二次翻译难免有所缺失。此次《米沃什诗集》力邀国内波兰语界权威林洪亮先生、波兰语文学专家杨德友教授和赵刚教授直接从波兰文原作译出,历经四年的精心翻译和编辑,准确、完整地呈现米沃什诗歌的风貌和创作轨迹,跨越七十载的多元主题与风格,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完整丰富的文本价值。

10

扫地出门:美国城市的贫穷与暴利

简介:在这本精彩却令人心碎的作品中,德斯蒙德带领读者走访了密尔沃基的贫困社区,娓娓道来八个在绝境边缘的美国家庭的故事:阿琳是一位单身妈妈,在为一间破败公寓缴纳房租后,每个月只剩二十美元养活自己和两个儿子。拉马尔是个失去双腿的残疾人,肩负照顾整个社区的男孩的任务同时,还要替房东打工偿还债务。司科特则是一名心地善良的男护士,药物成瘾让他丢了工作,也失去了栖身之所……

年度推荐

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

简介:陈平原最近二十年来东奔西走,努力搜寻资料,尝试借助文字与图像两种不同介质的功能互补和互动,深入拓展他一向关注的近代文学与文化研究。这一有“预流”性质的研究转向,既是回应海外汉学研究的某种趋向,更有中国学界自主推进相关研究的动力。本书就是作者在晚清画报研究方面的集大成之作,通过各自独立但又内在关联的十篇文章,将近代启蒙、新知传播、传教士、女学、科幻小说等诸多内容,配以三百多幅图片,生动再现了晚清画报缤纷的面目。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