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知识服务业高峰论坛举行 行业大咖聚首探讨可持续发展未来

2018-12-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12月4日,第十一届深港知识服务业高峰论坛暨南山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南山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由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广东深港知识服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承办,以“南山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把握新时期改革开放新机遇、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合力推进“深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2018年2月13日,国务院同意深圳市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区,南山区是全国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拥有企业3000多家,累计培育上市公司100多家,南山区打造的两链一环的创新战略也得到了国务院的通报表扬。高交会期间南山区还出台了创新可持续发展建设行动计划,着力破解南山区“大城市病”困局,为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示范。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南山区作为科技强区勇于担当,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教城战略,推动大学城现有高校的办学影响力,提升国际影响力。

深圳市科协副主席张治平提出,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讲话的重要精神,南山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的大机遇,抓紧抓实办好。当前,深圳正处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精明增长阶段,实现可持续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理事长、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香港中文大学地理资源管理系教授、香港亚太研究所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建法、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等来自政府、企业、学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分别就区域可持续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改革开放新机遇、知识产权保护、创新驱动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深港知识服务业高峰论坛”是深港创新圈的系列活动之一,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今年以南山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紧跟国家发展方向和要求,立足区域发展需要,邀请国家研究机构专家,为南山区的区域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开拓思路,指明方向,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共荣发展,共同推进“深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