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奋斗者——南山街道执法队案审科科长颜志刚

2018-12-06 来源:大南山畔


畔畔君,今天《蛇口消息报》大篇幅特别报道了咱街道一名执法为民的“保护神”,在咱街道很多工作上都完成的很出色!

那今天咱们就一起去看看“点赞奋斗者——南山街道执法队案审科科长颜志刚”。

奋斗者介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立足本职工作,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善于把严格执法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认真践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作为一名执法队员,他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坚持文明执法,服务群众,及时解决市民诉求,有效化解矛盾,在群众中树立了文明执法的新形象。

作为一名优秀党员的代表,他多次荣获“深圳市优秀执法队员”、“年度工作先进个人”、“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先进个人”的称号。

他,就是优秀共产党员、南山街道执法队案审科科长颜志刚。

▲颜志刚(右一)巡查市容环境。

爱岗敬业,严格执法

做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2014年从部队转业之后,颜志刚就到南山街道执法队任职。南山街道位于南山区的中心城区,是一个老城区,城中村连片,市容环境相对薄弱。

针对城中村市容环境较弱的特点,南山街道党工委和街道执法队将城中村市容环境提升的任务交给了颜志刚。接到任务后,颜志刚没有怨言,和同事一起几乎每天都泡在城中村,询问居民的意见,征求沿街店铺对提升市容环境的建议。

颜志刚:“城中村的市容环境如何才能告别脏乱差的现状,如何才能让居住在这里的人都住得舒适?”

为提高城中村城市文明水平,治理城市乱象,改善市容环境,在街道执法队的带领下,颜志刚带领同事针对城中村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运输环境、违法建筑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展市容环境、管理秩序“双提升”专项整治行动。

以超门店、乱堆放等8项整治为重点,下大力整治脏乱差,终结了城中村“划线管理”模式,实现了城中村市容持续提升,先后有3个村评为“示范村”,特别是南山村“里子工程”建设成效明显,获市、区领导高度肯定,并号召全市向南山街道学习。

曾经的“脏乱差”顽疾,如今得到了解决,社区居民对政府工作也纷纷点赞。

▲颜志刚(前排右一)在城中村进行文明劝导。

带领科室一年审案736宗居全区第一

2016年8月2日,因台风“妮妲”登陆深圳,南山街道海王小区停车场内4棵树木不同程度受损或倾倒,其中一棵树木倒塌压坏一位业主的车,业主为方便停车,消除树木再次倒塌的隐患,于2016年8月21日至28日期间,将小区停车场内的4棵树木砍掉。

砍树小插曲:

之后,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业委会)和业主之间由于车辆损坏和树木砍伐问题产生分歧,几经调解无效,陷入僵持。2017年5月,双方将情况向南山街道执法队进行了汇报。南山街道执法队派出颜志刚去调查和处理此事。根据前期调查取证情况,颜志刚认为业主未经主管部门审批,砍伐小区树木,其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但业主的砍伐行为发生在台风恶劣气象条件下,树木倾倒致使本人车辆严重受损,为消除隐患,多方求助无果而不得已为之。详细了解情况后,南山街道执法队责令业主补种4棵树木,并支付补种树木费用,要求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业委会)依据相关规定,加强对小区树木的管理和养护。僵持了8个月未解决的难题,在颜志刚的努力下,终于解决,双方握手言和。其实这只是颜志刚在负责案审综合科工作期间一件微小的事情。

审案超“给力”:

在负责执法队案审科工作期间,颜志刚主动作为,协调处理各类投诉、转办督办、书记信箱案件562宗。在他的推动带领下,南山街道执法队案审科狠抓案件质量和效率双提升工作,2017年一年之内审理案件达到736宗,案件数量和罚款金额均位居南山区8个街道第一名,南山街道2017年度案件评审工作荣获深圳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颜志刚清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创新方法,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作为一名老党员,颜志刚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善于把严格执法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他经常深入大街小巷,了解群众需求,创新钻研服务群众方法,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早餐摊点的那些事:

对于城中村来说,早餐摊点的占道经营行为严重干扰城市管理的正常秩序,在城中村,经常有摊贩出现占道经营、超时经营等违规行为。面对一些“顽固”的摊贩,颜志刚和队员总是耐心告知违规行为,并多次劝说他们遵守相关规定,对于屡教不改的,则严格执法。精细化管理,不仅体现在规章制度上,更体现在执法过程中。

颜志刚:“从告知到劝导再到处罚,这也是精细化管理的要求。”

“和谐”有“妙招”:

2017年,在工作之余,他主动为辖区52名群众办理养犬证,协调安装晒衣架、解决修复部分店铺招牌安全隐患等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建立了“受罚商户回访”、“首次免罚”、队员委屈奖等制度,拉近了执法队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消除了对立情绪,营造了“和谐城管”的良好形象。

救火先锋队,人民保护神:

颜志刚在负责城中村工作期间曾3次扑灭火情,其中2017年10月大板桥巷一商铺因电线老化引发火情,颜志刚接到案情之后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现场,快速疏散现场群众,全力灭火,避免了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辖区群众送来书有“救火先锋队,人民保护神”的锦旗以示感谢。

模范带头,敢打硬仗

做一只勇于拼搏的“领头羊”

拆违建除隐患:

2016年5月,在清拆太子山农贸市场及南方金属大厦D级危房工作中,颜志刚坚决贯彻上级工作指示,克服了地块权属、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涉事人员多、清拆阻力大等多重压力,加强宣传,充分沟通,最大程度解决群众诉求,精心部署拆除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在没有发生一宗信访,没有发生一宗群体性事件,没有对周边居民群众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5.3万平方米危房拆除工作,彻底根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为治水提供有力保障:

2017年11月,在铲湾渠周边污染源整治工作中,在南山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组织带领队伍发扬共产党员敢于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仅用5天时间日夜奋战完成58处乱搭建清拆及286个集装箱吊离等工作,清理场地20多万平方米,为铲湾渠治水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穿上城管制服,

就要彰显“城管人”特有的坚韧和执着。

颜志刚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

勇于奉献,敢于创新,执著追求管理成效,

稳步提升管理标准,

干出一番属于“城管人”的不平凡业绩。

让我们一起为咱街道优秀的奋斗者点赞!

来源:蛇口消息报 陈敬友

大琳

编辑:

小杨

美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