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琼做客“解读南山”系列访谈  解读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政策

2018-12-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 董非)摸清了经济家底,才能让未来更好发展。12月6日下午,“解读南山”系列访谈在南山区委大楼27楼影视中心演播室举行。本期“解读南山”系列访谈,邀请到南山区统计局局长高琼,解读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内容、意义,目前进展以及需要市民朋友们配合等相关内容。

“解读南山”是深圳市南山区委(政府)办主办、南山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区政务服务局)承办的品牌访谈栏目,是“南山政务互联网+”的内容之一,由“线下+线上”两大部分组成。线下,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解答居民朋友们最关心、关注的问题。针对南山区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邀请起草部门负责人全方位权威解读政策内容。线上,同步在“南山政府在线”网站的“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栏目公开。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通过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完善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为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从今年4月份就已经启动了。目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一阶段清查工作已经顺利完成,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辖区企业、个体户和居民们的配合与支持。”高琼透露,本次广东省的试点选中了南山,说明省统计局对南山区经济业态丰富、经济体量大的肯定。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指挥下,各部门通力协作,为期两周的综合试点工作圆满完成。“我们总结了试点经验,研究了试点中发现的问题,完善普查方案,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四经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南山经验和南山案例。”

记者从访谈现场获悉,南山区经济体量大、经济主体多,新商业模式还在不断涌现,为普查带来不小的挑战。南山区统计局多方施策、多策并举,以此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一是总结试点经验,完善经济普查方案。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消除普查对象顾虑。三是强化质量控制,覆盖普查实施全过程。四是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惩处统计违法行为。

经济普查一份责任,家底透明一份清单,经济普查责任重大。高琼介绍说,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和区经普的推动下,加上各街道各部门和事务所的全力配合支持,第四次经济普查南山进展顺利,目前地毯式清查阶段已经结束。南山区统计局在为正式的入户登记做准备,正式的普查登记在明年1月到4月进行。

同时,在各街道、社区和中介的通力合作和积极参与下,南山区于11月15日前完成了包括实地清查、数据编码与审核、查疑补漏、数据检查与评估分析、清查结果上报等工作。完成了省下发单位清查底册中39.1万家单位的全部核查工作,已核查率为100%;单位清查数为11.7万家,达到三经普的326.8%;个体经营户清查数为3.47万家,达到三经普的114.5%。

最后,高琼还表示,普查对象的支持配合是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经济普查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按时提供真实资料,是尽公民的义务。

网友提问:

网友“快乐人生”:我记得前几年刚普查过,怎么又开始搞普查了?

高琼: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经济普查就是给咱们国家“摸家底”,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

网友“冷夜无边”:我最关心的是,统计人员不会把我的个人信息泄露出去吧?

高琼:这个问题许多网友都关注。《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因此,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