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博物馆新来的这个展,简直是大型历史电视剧相遇现场

2018-12-07 来源:创新南山

南山博物馆最近来了一个新展

不知道各位朋友们是否来看过了呢

这个展览光听名字就觉得响当当

《大秦帝都  咸阳遗珍》

再去里面一瞧

哇哦

秦孝公、大良造商鞅、馆陶公主……

这些人不正是出现在那些年

黄金热播电视剧里的人物吗

这大型历史电视剧相遇现场的既视感

真是让人感觉既有趣又兴奋

1.

>>>  十九年大良造铜镦(duì)<<<

战国

高5.25cm

口径2.32cm

底径2cm

壁厚0.1cm

这件青铜镦,上刻有铭文14字,内容为:“十九年大良造庶长鞅之造殳犛郑”。“十九年”为秦孝公十九年(公元前343年),“大良造”、“庶长”为秦官爵,“犛郑”应是殳镦制造地,在今天的宝鸡凤翔一带。从铭文来看,这件器物应是商鞅所监造的秦孝公仪仗器物构件。

《大秦帝国之裂变》电视剧剧照

当看到“秦孝公”、“商鞅”这两个人的名号出现在同一物件上,就不禁让人想起《大秦帝国》系列电视剧。而看过这部电视剧的朋友,一定对他们两个人的故事非常熟悉,两位可谓是相惺相惜整整第一季,而他们对秦国进行的变法,也为大秦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件铜镦就是当时历史的最好见证。

2.

>>> 四联铜鼎<<<

西汉

通高21cm

通宽62cm

口径22cm

这件四联铜鼎由四个造型、大小相同的鼎相连而成,其中一鼎腹部有铭文20字:“铜连鼎四合,容各三斗,并重九十三斤,馆陶家,霸田。”

铭文中的“铜连鼎”应该是器名,“四合”指相连鼎的件数。“容各三斗”为容量,“并重九十三斤”为器身总重量。“馆陶家”为器主人名称,“霸田”为地名。汉代,“家”一般是公主、太子、诸侯王、列侯居处的称呼。“馆陶家”指的是馆陶长公主,“霸田”应是馆陶长公主家所有之地,很可能在长安灞陵附近。此鼎应是馆陶长公主家所用之器。

《美人心计》中戚薇饰演馆陶公主

馆陶公主,是汉朝第一位长公主,汉文帝(刘恒)窦皇后(窦漪房)的亲生女儿,汉景帝(刘启)唯一的同母姐姐,同时也是汉武帝(刘彻)的姑母、丈母娘(汉武帝第一任皇后陈阿娇为馆陶公主幼女)兼妹妹的婆母(幼子陈蟜娶汉武帝妹妹隆虑公主)。历经文、景、武帝三朝,地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3.

>>> 永光元年鹳(guàn)鱼铜洗<<<

西汉

口径38.5cm

高7cm

底径13.5cm

这件铜洗内底部正中阳文篆书“永光元年造”五字,铭文左右两侧装饰鹳、鱼图案。

“永光”是西汉第八位皇帝汉元帝刘奭(shì)的年号,“永光元年”即公元前43年。“永光元年造”即为公元前43年铸造的铜洗。

《昭君出塞》电视剧中送王昭君和亲场景剧照

汉元帝刘奭这个名字,乍一听可能大家并不熟悉,但大家应该都听过“昭君出塞”的故事,汉元帝就是当年送王昭君远赴匈奴和亲的那位皇帝。

除此之外

还有秦王李世民的“秦王铜镜”

汉昭帝刘弗陵平陵出土的“玉璧”

汉高祖刘邦长陵附近出土的“汉兵马俑”

以及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孙女

永泰公主的墓中出土的“游鱼瑞兽玉珩”

……

它们的背后同样有许许多多的故事

等着您来探索和聆听

《大秦帝都  咸阳遗珍》

展出时间

2018年11月12日-2019年2月28日

展出地点

深圳市南山博物馆二层三号专题展厅

彩绘武士俑

【唐】

这件武士俑,他头戴胄,护颈甲,着明光铠,虎头护膊,内着长袍,脚蹬黑色鞋子。一手作持兵械状,一手作持盾状。眉目竖起,仪态英武威严。

来源:南山博物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