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为媒建立跨越海峡的友谊 台湾学生走进华侨城小学开展交流活动

2018-1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已于12月5日在深圳落下帷幕。为了进一步增进两岸青少年交流,12月6日,华侨城小学作为参与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成员校的一员,接待了台北市东园小学一行,深圳、台湾两地学子在短短时间里建立起了亲如兄弟的友谊。

据介绍,华侨城小学于1997年10月成立了棒球队,是当时深圳市唯一的一支棒球队。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体育组教师和棒球队教练尽职尽责,各小队员也刻苦训练,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为国家少年队和省运动队输送了多名队员。2007年华侨城小学被评为深圳市2007-2010年棒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6日下午,东园小学老师、教练员及12名小棒球队员来到华侨城小学参观、交流。华侨城小学安排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华侨城小学24名领导和老师,200多名学生参与了交流活动。副校长张祖志、副校长王丹率队引导东园小学师生游览校园,向来自海峡对岸的同胞们传达了深圳人的热情和好客。

在学校阶梯教室,华侨城小学邀请东园小学一行一起观看了精心组织的文艺表演。华侨城小学的学生们先后上台,表演了舞蹈、尤克里里流行歌曲串烧、武术双节棍等,来自六年级的舞龙队还邀请东园小学的学生们上台一起舞动,共同体验舞龙的乐趣。在合唱队带来的《南方有座山》演出中,学生们优美深情的歌声深深感染了全场的听众,让东园小学师生也忍不住一同吟唱“南方有座山,山下有个湾……”。

最后双方学校互赠了礼物,东园小学的领队对学校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非常感谢。张祖志副校长向台北东园小学教练和孩子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送上航模和智慧锦囊作为纪念品,祝福两校友谊能源远流长,共同努力在棒球赛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欢迎仪式后,东园小学的同学们当起了棒球小教练,与华侨城小学棒球队切磋交流球技,侨小向东园师生展示和介绍了学校30多个社团的开展情况,并带着孩子们到优必选机器人、创新力社团、绘画社团进行体验。体验过程台湾孩子意犹未尽,直到5:30还舍不得离开课堂。两校学子在彩绘雨伞、组建机器人等活动中逐渐熟悉起来,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

华侨城小学棒球队教练表示,活动中台湾教练和队员热心指导侨小的每个队员,孩子们特别开心,收获许多。希望未来能常有这种两岸棒球交流活动,共同促进两岸发展、进步。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两岸交流活动中,华侨城小学还邀请东园小学棒球队的12位小伙伴与12个侨小学生进行结对,走进学生家庭中,深度体验深圳学子的日常生活。在图书馆里,台湾学生和结对家庭的孩子们父母一起拥抱合影,品尝精点心,晚上还将与结对家庭一起共进晚餐,游览深圳湾、华侨城创意园等景点,感受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与美丽。

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交流活动于12月6日至7日举行,此次交流活动安排了南山区内包括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3所高校及南山区属14所中小学,接待来自台湾地区的20支棒球队共计416人。两岸学生将以棒球为媒介,在享受棒球运动的快乐中增进了解,拉近距离、融洽感情、建立友谊,共同提高两岸校园棒球运动竞技水平。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