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棒球队走进17所深圳学校 两岸学子近距离交流建立“棒棒的友谊”

2018-1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李蔓铃)场上是对手,场下是兄弟。12月6日下午,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的台湾学子们分批赴17所深圳的大中小学进行交流访问。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两岸学子迅速拉近距离,建立起了“棒棒的友谊”。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刘平生等领导参加了在华侨城中学的交流活动并看望交流的学生。


有趣自我介绍迅速拉近距离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学生来到了深圳大学科技楼,一走进科技楼报告厅,文化大学的棒球小子们反而自来熟地招呼队友和深大的学生坐下,“来来来随便坐别客气”,调皮阳光的样子让深大师生倍感亲切。

从分组的自我介绍开始,两校大学生迅速拉近距离。文化大学学生蒋念宸指着自己的小辫子说:“大家叫我阿Q就好了,因为我以前留着爆炸头的发型,很像台湾的‘阿Q泡面’,所以大家都这么喊我。”接下来的小游戏让大家乐在其中,微信添加好友的提示铃声一时间响个不停。

随后,深大师生们用步行游览的方式带大家畅游深大校园。一路上,熟稔起来的学生们分享了许多有趣的生活故事:喜爱宠物的,谈论起各自做“铲屎官”的经历;喜爱旅游的,则互相交流起深圳和台湾的风景人文;更有学生一时兴起戴上墨镜,给同行的人们来了一次歌手模仿秀。

在深大教工食堂的晚餐结束后,文化大学的学生们乘车离开了深大,正当大家恋恋不舍之时,他们拉开窗户俏皮地大喊:“不用太舍不得,我们会回来的,就不要追车啦。”


学生记者团采访“老朋友”

台东大学附属体育高级中学的师生们,连续第二年来到华侨城中学交流访问。两岸学子们一起游戏,一起高歌,一起参观棒球长廊,一起较量篮球排球,一对一结对子的安排,让同学们很快就打成一片。华侨城中学还准备了一台名为《有朋自远方来》的大型联谊会,和台东体中的老朋友新朋友一同欢聚。

朋友再聚,新环节不少。台东体中队队员陈唯翔到校的第一感觉是“记者比之前多了好多”。事实上,现场身穿黄色义工服,或记录或拍照的那些人,都是华侨城中学学生记者团的成员。记者团成员钟俊怡介绍,该校记者团总共23人,本届海棒赛侨中赛区的每一场比赛,团队中都会有人去采访。这次交流活动,侨中记者团也安排了5人采访台湾师生。陈唯翔从小学开始打棒球,在台东当地小有名气,他说:“我之前接受过采访,但像今天这样接受同龄学生的采访还是第一次,挺期待之后能看到他们针对这次交流写出的报道。”


自制“木箱”练成卡洪鼓高手

台中市中山中学的学生来到南山区第二实验学校,他们跟着新伙伴们一起学习卡洪鼓,“咚呲哒!咚呲!哒!”随着音乐响起,孩子们整齐地演奏起来。

黄宥帏是台湾学生中打得最好的,他悄悄透露了秘诀:“我曾经做过类似的乐器,在我们那里叫‘木箱’,根据箱的大小和孔的位置会有不一样的声音,所以这个拍起来我特别熟练。我是阿美族,住在山上,每年七八月我们部落都会有庆祝丰收的表演,山上景色很棒,特别是日出和日落,每一年都会有人从很远的地方到我们部落旅游。我在山上还有养很多宠物,地上跑的天上飞的都有!我有养一只猴子和一只猫头鹰,是它们受伤的时候我帮他们包扎治疗熟起来的。我们部落还会养蛇,喂三四个月之后就会跟你熟起来,放心,都是没有毒的。”黄宥帏热情地跟小伙伴们介绍起自己的家乡,并邀请他们有机会到台中玩。

image.png


用软陶制作友谊“彩虹桥”

在一阵欢快的非洲鼓演奏声中,台湾桃园中平小学棒球队员到达了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林小学开始下午的交流活动。刚见面的拘谨在桃园中平教练李国强一句“这鼓也给我们敲敲”后化解了。随后,荔林小学的跆拳道社、合唱团、书法社等社团给从台湾远道而来的小客人送上了各种精彩的表演。“他们真的超厉害”,小队员们用充满崇拜的眼神感叹着。

在软陶课上,同学们邀约棒球手一起动手。桃园中平小队员们将捏好的软陶棒球送给荔林小学的学生,荔林小学的同学们则将自己制作的“彩虹桥”回赠。荔林小学校长陈春华介绍,彩虹桥象征着友谊。

之后,荔林小学专门安排了一堂化学实验课,在用试纸测试酸碱性环节中,桃园中平校长刘云杰问荔林小学学生:“你们猜棒球是什么性的?”孩子们纷纷摇头,他笑着说:“棒球是‘酸甜苦辣’性的,你们尝试打打就能感受到了。”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