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小学生入住226户深圳学生家庭 这一夜结下深厚友谊:“我们早就盼着你来了!”

2018-1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李蔓铃)今年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有一个新的活动——台湾中小学生一对一入住226个深圳学生家庭。12月6日下午,两岸学生参加完17所学校的交流活动后,就结对一同回家、一起吃住,台湾棒球小将们在零距离感受深圳市民日常生活的同时,与结对的大陆小伙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为了迎接台湾小客人做足准备

“我儿子好久之前就在问台湾小朋友什么时候来了!”海滨实验小学的张宇辉与苗栗县仁爱小学的张廷羽结成对子,张宇辉的妈妈秦女士接上两个孩子,刚上车就说出了自己儿子的盼望。

两人年龄相仿,张宇辉早就想好了带张廷羽玩什么:“我们可以聊聊游戏,然后去逛逛公园。”与初来乍到略显拘谨的张廷羽相比,张宇辉活泼得多,不停地想话题与张廷羽聊天。

刚到家,张宇辉就迫不及待拉着客人参观家里布置:“这是我的房间,我们待会也可以坐在阳台休息。”为了迎接台湾小客人,秦女士不仅专门为其布置了一个房间,在菜式的口味上也进行了调整。“今天是四菜一汤,台湾那边可能不太能吃辣,所以我们今天的口味也偏淡一些。”一桌菜有鱼有肉,有鸡翅和青菜,秦女士提前做足了功课。

此次入住深圳学生家庭,仁爱小学的同学们都提前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印着苗栗当地吉祥物“猫里喵”的背包,寓意吉祥如意。对于小客人的好意,张宇辉也想着要“回礼”,旁敲侧击之下好不容易才打听出张廷羽喜欢拼装玩具,随即带着张廷羽下楼挑选他的心头爱。

“好不容易来一次大陆,肯定要带他好好玩嘛。”秦女士笑着说,她也特别高兴,“下次有机会,肯定还会邀请他们过来。”


回台湾得让爸妈找找大陆老家

12月6日下午,花莲三民中学到深圳前海学校交流访问,台湾球员蓝正祐和深圳学生詹弘睿成为了好朋友,晚上回家两人睡上下铺。

在学校交流时,蓝正祐收到了深圳前海学校赠予的荣誉学生证书,正想找地方放,一旁的詹弘睿迅速递上文件袋,说:“放这里,待会我们一起带回家。”

两个半小时的交流活动下来,他们俩熟悉了不少。活动一结束,詹弘睿就和同学拿起篮球拉上蓝正祐和队友去球场。看到蓝正祐右手缠着白纱布,詹弘睿犹豫了一下,蓝正祐动了动自己右手没有受伤的大拇指和食指说:“我还可以用这两只手指打球。”在今年海棒赛总决赛开始前两周,蓝正祐在训练中受了伤,无奈错过比赛。他说:“没办法上场比赛好遗憾,但能来大陆看看已经很开心了,还能住到当地小伙伴家里,这一趟很值。”

为了迎接台湾同学的到来,詹家准备了丰富的晚餐,詹妈妈说:“我儿子也打棒球,他们俩都要长得结实点。”蓝正祐说:“我们家也是从大陆搬到台湾的,但时间太久了,这次回台湾后,我会让爸爸妈妈找找我们的老家。”

吃完饭,詹妈妈和其他几个家庭相约到深圳人才公园,之后家长们还带着孩子去看了场电影。詹妈妈说:“希望他们能结下棒棒的友谊。如果未来有台湾交换生计划,我肯定会让孩子去的。”

image.png


暂时还不想家,深圳太好玩了!

在参加学校交流活动中,育才四小的学生赖俊轩与台湾新北新埔小学的林宥吉坐在了一起。赖俊轩从面前的果盘里拿出一颗枣子:“尝尝这个吧。”他的主动很快就打开了双方的话匣子。

为了迎接台湾的朋友,赖俊轩早早与家人商量好,把自己的卧室让出来。“因为客房距离厕所比较远,我担心他会害怕。我的卧室里有独立的厕所,他夜里上厕所更方便。”

下午5时许,赖俊轩和父母带着林宥吉离开学校。得知林宥吉喜欢吃羊肉后,他们立即到了一家羊肉专门店一起烤羊排。赖俊轩是林宥吉的第一位大陆朋友,家人的暖心让林宥吉有所感触:“大陆家庭各个方面都让我感到很温暖。”

吃过晚饭,赖俊轩和林宥吉在人才公园遇到了各自的小伙伴,十多个孩子马上熟络了起来。两岸孩子们的欢笑声在人才公园回荡着。赖俊轩说:“我觉得大家都没有什么不同,很容易就玩到一起了。”

游戏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林宥吉将要离开的时候还有点不舍。与前几天“比赛+睡酒店”的生活相比,他认为融入赖俊轩一家的生活是特别的。被赖俊轩母亲周娟园问到是否想家时,林宥吉看了看深圳湾的夜景:“暂时还不会啦,深圳太好玩了!”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