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产业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南山对口帮扶连平金龙村成效突显

2018-1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金龙村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深圳市南山区文产办和河源市国税局三家单位对口帮扶。自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始终心系贫困户,倾情倾力帮扶脱贫,紧紧抓住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危房改造及贫困村产业发展等重点难点工作,全面做好产业扶贫、保障性扶贫、党建扶贫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按照“快速推进、精准落实、扎实有效”的要求,确保对口帮扶工作顺利开展。近日,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局长周保民率队到金龙村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精准识别因户施策 落实做好真扶贫真脱贫

帮助金龙村发展具有造血能力的、持续性的产业项目是目前帮扶单位及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重点。据了解,由于金龙村村落划分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村民居住较为分散,一个地区往往只有一两户村民实际居住,且在工作开展初期不少贫困户存在抵触心理,这些都大大提升了帮扶工作开展的难度。为了激发贫困户参与热情,驻村工作队多次进村入户,通过一一走访交流,逐户逐人帮助贫困户了解产业项目,获得了大量贫困户的理解和参与,并结合贫困户自身发展意愿和现有条件,引导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落实做好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据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振中介绍,从2016年5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三年下来,金龙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已全部落实产业帮扶项目和配套开发资金,在驻村工作队统筹引导下,建成了三个初具规模的产业项目,分别是食用菌种植产业、蜜蜂养殖产业、高山绿茶种植产业,通过这三个产业项目,加上原本村民自行开展、散户散养的山羊养殖、鹌鹑养殖、黄牛养殖、百香果种植等产业项目,有集中、有分散,两方结合带动金龙村48户基本达到脱贫标准。截至2017年,金龙村贫困户预脱贫人口总计123人,预脱贫人口数占贫困人口总数比例76.4%。此外,无劳动能力得贫困户也已全部纳为低保和五保政策兜底保障对象。

在2018-2020年脱贫攻坚三年行动阶段,金龙村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巩固既成规模的三个产业项目,做好资金后续保障,完善产业硬件设备和生产工艺,提高产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收益,使其真正成为能为村民带来长效收入的稳定产业,并动员更多村民参与到产业项目中。

周保民表示,河源是历史革命老区,而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一直积极开展对口河源的扶贫计划。南山区宣传部(文体局)主要对连平县金龙村进行帮扶,经过三年的努力,开展了食用菌种植、蜜蜂养殖、黄牛养殖等一系列的产业项目,还从福建引进专业人士对项目进行提升,充分发挥金龙村当地好山好水的优势,目前当地村民的经济条件有了显著提升,扶贫工作初见成效。下一步,南山区宣传部(文体局)还将积极与南山区辖区内华润、佳兆业等龙头企业进行对接,在帮助村民致富方面开展更深远的计划和举措。


发展特色扶贫产业 建立长效脱贫产业项目

走进金龙食用菌种植基地,记者看到数名本地务工村民在机器协助下制作培植食用菌的菌包,种植大棚内姬松茸、茶树菇、木耳等新鲜食用菌长势喜人。金龙村食用菌种植扶贫产业基地由帮扶单位和村两委牵头,与河源市叶鲜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投入建设生产资金150万元用于种植大棚建设、冷库和无菌接种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生产设备采购,包括生产、种植、加工、包装、配送和销售在内,打造一条完整的食用菌种植产业链条,集中资源和力量做好做强以食用菌种植作为主导的扶贫产业项目,采用“政府投资+保底收益”分配方式,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金龙村食用菌产业分红发放现场,参与产业的11户村民代表先后从周保民局长手中接过今年的入股分红。村民张风标告诉记者,自己家中有妻儿和三个老人,原本靠自己开货车营运的收入勉强维持开支。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和帮助下,入股食用菌产业后,不到两年来全家人领到了将近四万元的分红,家庭经济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张风标表示,下一步自己打算用到手的分红开展黄牛养殖,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家里的经济收入。

金龙食用菌种植扶贫产业基地用地总面积15亩,种植大棚面积6亩。基地主要通过打好“三张牌”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第一张牌是入股分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鼓励并引导贫困户14户58人将配套开发资金投入到食用菌种植产业,产业项目2017年和2018年分配投资收益12万元,参与贫困户都已获得1000元/年•人的稳定增收,直接提高了贫困家庭的经济收入。

第二张牌是务工就业,食用菌种植基地优先吸收贫困家庭中的劳动力进入基地务工,提供务工岗位和技能培训,目前已就地就近解决5个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就业问题,每名务工人员每月可以获得2000~2500元的务工收入。基地务工农户能够在日常生产中学习掌握食用菌种植技术,今年,基地还邀请福建宁德的种养专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第三张牌是示范带动,食用菌种植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贫困户可以向基地购买食用菌菌包在家自行开展中种植,基地定期派人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种植产品由叶鲜生公司回购销售,最大限度降低贫困户的种养风险,保障贫困户的种养收入。

据河源市叶鲜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18年,金龙食用菌种植基地生产木耳、茶树菇、秀珍菇和姬松茸菌棒总计8万个,叶鲜生公司每月配送给深圳河源两地会员家庭的新鲜食用菌达2000斤,库存产品烘干后制作成礼盒包装,通过叶鲜生公司在河源市区开设的体验门店向市民销售。帮扶单位还与叶鲜生公司达成进一步合作协议,由帮扶单位牵头,将食用菌种植扶贫产业基地产品推广到深圳市南山区的民营企业和私立幼儿园食堂,拓宽产品市场销路、提高产业项目收益。


统筹推进保障扶贫 实现贫困户“三保障”目标


为了帮助当地贫困户筑牢脱贫根基,驻村工作队多举措并进,开展保障性扶贫项目。在教育扶贫资助方面,驻村工作队主动与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和就读学校做好在校生信息对接核实,金龙村贫困户子女就读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技校)、全日制高等大专院校24人,已落实生活费补助政策24人,落实比例100%。在医疗扶贫资助方面,帮扶单位全额资助金龙村贫困人口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效降低了贫困人口医疗支出、减轻了贫困人口医疗负担。

贫困户危房改造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点工作之一。为落实住房安全保障政策,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严格贫困户申报资格和规范申报流程,配合当地政府与住建部门做好信息核对、竣工验收和资金拨付,金龙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总计20户,竣工验收20户,保障100%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帮扶单位还通过利用自筹资金和产业分红资金,资助已享受过农房改造政策的贫困户解决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对其居住房屋修缮加固和改造厕所厨房,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和生活便利。


发挥党建示范引领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落实精准脱贫、筑牢脱贫根基,还离不开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精准扶贫的相融共进。驻村工作队坚持按照“注重加强政治建设,注重加强素质建设,注重推进精准扶贫,注重发挥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建示范”五个注重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在建强金龙村党支部、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完善党群管理制度、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日活动、学习十九大考学活动等。组织专题党课,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自觉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兵,争做合格党员。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将推动扶贫工作与“两学一做”相结合,共同谋划共同推进,建立本村党员、帮扶单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制度,开展责任挂钩帮扶。组织开展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送温暖行动,体现组织关怀。

进一步完善党务、村务、财务管理制度、乡规民约。健全完善村级党群联席会议制度、村级组织班子联席会议制度,落实镇直联领导、第一书记和扶贫队与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提高议事规范化,保障村党组织重要事项决定权,实行村重要事项先由村党组织讨论决定。

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公开村务、财务和民生工程落实情况。落实挂点联系制度,深入群众,掌握民情,为民办事,落实农房改造,开展农村水田确权,农村经济普查、清洁卫生环境整治等,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在大力开展精准扶贫产业项目的同时,驻村工作队还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抓好整村规划、农房改造和环境整治,帮助村民建设规划合理、环境整洁、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编制完成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规划。明确将公共服务中心、卫生站、公共厕所、生活污水处理和自来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列入建设规划,10个村民小组分别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由村两委牵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和民主协商推进项目建设。

发动群众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清理村巷道、房前屋后、沟渠鱼塘,共清理淤泥渣土和生活垃圾总计4.9万吨,拆除危旧弃房、乱搭乱建共6800平方,完成生活污水和水体污染整治共3500平方。

全村统筹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单位总计投入116.5万元,完成太阳能路灯安装、水坝水陂修建、村庄垃圾屋建设、村道硬底化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

深圳对口帮扶河源市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深圳“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南山区宣传部(文体局)和金龙村驻村工作队将继续贯彻落实对口帮扶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将金龙村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