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建成65座小型消防站 着力打造“5分钟”消防圈

2018-12-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火灾防控要求,切实加强辖区消防基础建设,12月12日,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率队调研南山区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南山公安分局、区发改委、财政局、人资局、审计局、城管局、安监局、规划土地监察局、数字政务局、消安委办、市消防支队南山区大队及各街道办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12日上午,曾湃一行前往粤海街道麻岭社区小型消防站,详细了解小型消防站基础建设、硬件设施、人员配置等情况,并慰问了消防站官兵。曾湃表示,维护社区长治久安离不开一只稳定和高素质的消防队伍,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小型消防站的设备采购、资产管理和队伍管理,确保消防队伍的专业性和实战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南山区创新科技优势,搭建消防信息应急指挥管理系统,有效缩短救援时间,为社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

据介绍,南山区小型消防站建设主要以构建网格化快速灭火救援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为目标,提出了大力发展政府专职消防队,布建社区小型消防站,着力打造“5分钟”消防圈,最大限度预防火灾事故发生以及降低火灾带来的损失。

通过前期实地考察调研、专家研讨,2017年,南山设计制定了首批65座小型消防站建设方案。截止目前,已新建成59座小型消防站,6座小型消防站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现投入运作的小型消防站共46座,65座小型消防站预计年底全部投入运作,每个小型消防站配备1辆水罐泡沫消防车、1辆消防摩托车、12名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此外,第二批16座小型消防站已完成选址。

从运作情况看,目前已投入运行的小型消防站作用逐步显现,成功处置了多起火灾、搜救被困人员,并参与台风“山竹”救援以及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11月共成功扑救火灾3起,疏散群众50人,搜救被困人员3人,挽回经济损失约50万元。各区新闻联播记者报道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