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基层政权司陈越良司长来到南山开展基层治理信息化调研

2018-12-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12月16日上午,民政部基层政权司陈越良司长一行来到南山开展基层治理信息化调研。广东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调研员刘德华,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清,南山区副区长谢炳文,南山区民政局局长周庆芝等陪同调研。

陈越良司长一行先来到南头街道办行政服务大厅。记者在现场看到,行政服务大厅分为自助区、休息区、阅览区、填表区以及办事区等区域,其中办事区设有12个办事窗口。南头街道进一步优化流程,并引入社保、交通、出入境等自助服务,打造街道级自助办理平台,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

据工作人员介绍,南头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引入智能排队叫号系统,所有窗口办理业务实行统一叫号,还配备导引员,办事群众在取号机上选取业务所在的部门及事项,取号后即可在大厅等候区窗口呼号办理相关业务,有效解决了窗口因办件量大而拥挤无序等问题,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大厅设置的自助服务区具备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等功能,办事指南和办理表格也能在自助服务设备上查询和下载,今后群众可随时了解和申报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

陈越良仔细听取了大厅关于窗口建设、政务服务标准化以及信息化便民的建设情况,并尝试使用微信取号。随后,陈越良来到窗口详细了解大厅业务受理事项及受理量,观看工作人员实际操作业务受理系统,仔细询问街道、社区的政务服务情况并给予肯定。

随后,陈越良一行来到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市永兴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据悉,2013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设立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由深圳市永兴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家行政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共建,是国家级的重点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致力于国家电子政务领域的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共享、政务服务、政务协同、智慧消防、社会治理、城市大脑、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核心技术攻关、行业标准制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兴产业培育工作。针对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中解决问题能力低、重复开发多、信息共享难、需求响应慢、支撑政务协同能力差等问题,围绕社会转型时期地方政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履职的迫切需求,建设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平台,推进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等核心技术开发与工程能力的整体提升,为国家和地方信息化领域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陈越良表示,深圳人群分布很丰富,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需求,社区工作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尽可能地满足百姓的诉求,切实让办事群众感到便利。他强调,基层治理最大的效率就在于信息化,要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社区自治模式,真正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