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小学首部毕业季微电影《谢谢您》深圳第五届微电影大赛折桂

2018-12-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刚结束的2018年深圳市第五届“雏鹏奖”校园微电影大赛传来喜讯: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小学首部毕业季微电影《谢谢您》,从深圳市中小学245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十佳微电影”;同时本片还获得大赛的最佳表演奖。

 刚结束的2018年深圳市第五届“雏鹏奖”校园微电影大赛传来喜讯:我校首部微电影《谢谢您》从245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十佳微电影”;同时片中涂老师的扮演者——我校涂文婷老师获得本次大赛的最佳女主角奖。

这部微电影的诞生,来自校园里真实发生的一个有趣又感人的“误会”——时间回到今年的7月初,我校班主任老师胡文洁正给她所带的毕业班同学上他们小学阶段的最后一节课,发现有不少同学竟然上课玩手机。为了不让同学们小学的最后记忆是挨批评,胡老师没有没收这些手机,带着满腹的伤感结束了这堂不完美的“最后一课”。课后她才知道,同学们不舍得毕业,不舍得离开母校,不舍得与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偷偷用手机拍摄最后一课的视频作为留念。于是胡老师跟同学们约定:我们拍一部真正的微电影,献给自己,也献给母校,作为毕业纪念!

排练是一个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大工程,早晨、中午、放学后、节假日,都有可能变成排练日。每次排练少则一两个小时,多则十余个小时。但无论怎样,胡老师要求社团的每一个同学:如果排练导致学习成绩退步,则必须退出。这一批酷爱戏剧的孩子和胡老师一起,放弃了几乎一切休闲活动,利用所有碎片时间争分夺秒完成学习任务,上课高度专注,排练和生活中互帮互助。每次开始新一轮排练,孩子们都鬼哭狼嚎地说“又要开始被摧残啦!”而每当胡老师故意说“你们退出吧!”孩子们又更加鬼哭狼嚎地强烈反对,要求必须留下来,因为戏剧是快乐的,高强度的训练使人生活充实有意义。这一切都使得同学们幸福快乐地成长着!

华侨城小学近年来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4:30社团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获得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其中戏剧社团,多次在比赛中获奖。这部微电影的编导是华侨城小学的胡文洁老师,她在担任班主任、语文老师的同时,还负责学校的戏剧表演社团。每周两节表演训练课给同学们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胡老师的带领下,这个优秀的团队在2017—2018年,先后获得:南山区教育局视频大赛一等奖,深圳市读书月“名著新编”特等奖第一名,深圳市童话节金奖第一名,南山区中小学校园艺术展演一等奖。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