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正在建设总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的“智园”“智城”“智谷”等政策性产业用房

2018-12-18 来源:南山科技创新在线

放大招了!前不久,南山在深圳市各区中率先

出台了扶持民营经济的具体措施“南山六条”

如今,针对南山企业普遍反映的三个问题

南山也给出了它的“南山方案”

营商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以一流的空间服务、一流的企业服务、

一流的政务服务、一流的民生服务

更好地满足广大企业和居民群众的需求

南山区领导与企业代表座谈。

近日,南山区召开企业服务座谈会。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出席会议。南山区经促局、区人资局、区住建局、区企服中心、区金融办等16个产业相关部门与9家南山本土民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产业空间、融资困难、人力服务等问题

“南山方案”

针对现场企业普遍反映的三个问题

王强给出了“南山方案”

1——在产业空间上

目前,南山区多措并举破解难题。包括通过政府统筹,正在建设总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的南山“智园”“智城”“智谷”等政策性产业用房,构建起南山“智系品牌”产业园区,支持一批重点创新型企业安营扎寨。对于无自有物业的上市企业,南山区探索实施总部“联合上楼”模式,鼓励上市企业联合竞投总部用地、联建总部大厦,按竞买主体的约定比例分配物业。今年,将完成首宗联合总部大楼土地出让企业遴选工作。2019年,南山将推动3个-5个联建项目落地。

2——在融资困难上

南山积极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支持其发展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低门槛、微利化、个性化金融服务,提高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效率。按实际支付利息的70%给予贴息扶持,每家企业每年资助总额不超过100万元。2019年,南山在现在预算的基础上增加两亿元预算,加大科技金融、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等贴息政策的支持力度。

3——在人才住房上

南山已印发《南山区人才安居住房补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企业人才住房信息申报系统,实现申报、受理、审核全流程网上操作。近三年,面向辖区企业和机构共分配人才住房5500余套,发放补租资金约10.14亿元,累计惠及企业和机构超过900家,人才超过6万名。2019年全区将安排企业配租房源5000套、发放人才安居补租资金不低于5亿元。同时,南山在2019年还将新增实训基地近8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不低于80%等。

南山科技园

声音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

在现场,王强表示,民营企业是南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南山共有各类市场主体44.4万多家,其中95%以上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区70%以上的本地生产总值、8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外贸出口以及90%以上的就业岗位。民营企业是南山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目前,在南山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3000家,90%以上是民营企业。2017年,南山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1万件,其中民营企业贡献了超过80%,民营企业的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区的80%以上。

近年来,南山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以一流的空间服务、一流的企业服务、一流的政务服务、一流的民生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企业和居民群众的需求,包括专门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一站式”服务企业的“总服务台”

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

针对企业提出的诉求,邓飞波表示,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发展问题,南山在深圳市各区中率先出台了扶持民营经济的具体措施“南山六条”。

“南山六条”只是个初步的举措,下一步南山还会根据实行的情况进一步修改,扶持的力度会进一步加码。对于企业普遍反映的企业人才住房成本不断攀升问题,邓飞波表示,南山区委区政府初步计划拿出专门资金,对辖区27个城中村实施“人才安居美化工程”,让企业员工在此居住得舒心、省心、安心。今年南山已经完成几个城中村的整治,明年将全部完成。

延伸阅读南山区出台“南山六条”加大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

座谈会上,南山区经促局负责人介绍,南山区于12月7日出台了《南山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点将在六个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支持企业业务发展

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支持企业人才引进及培育

优化企业公共服务

《南山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南山六条”,主要包括:

1、设立规模5亿元的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

2、继续扩大政策性产业用房供给、以优惠价格出租出售总部基地, 2019年底前,全区将新增50万平方米政策性产业用房;

3、推广企业联建总部办公大楼模式;

4、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

5、支持企业基础人才引进,2019年“名企名校行”、“校企洽谈会”等校园招聘将增加民营企业800家次;

6、针对民营企业举办“走进名企 共话人力资源管理”专场活动。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